以描写事物的作文为例
一列出简单提纲
状物文章一般都是按不同方面连段成篇的,那么你要从哪几方面来写这一事物呢?在作文之前应列出清晰地提纲。比如写梅花,可以从梅花的样子,梅花的精神,对梅花的喜爱之情三方面来写。写你的文具盒,可以从文具盒的来历,外形,用途,对你的帮助几方面来写。这些方面要注意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二整体观察,抓住重点。
对事物形态的描写是状物文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把事物描写的逼真,就要对它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观察。观察要有顺序,或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或从整体到局部,从点到面。你可以边看边试着说一说,它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有什么特点。当然每个物体都是由许多部分组成的,我们不能面面俱到,把它写成流水账,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它的外形特点或作用,分清主次,把它独特的地方写出来。
三语言生动有趣,条理清楚
如果只是简单的叙述,会使你的文章看起来平淡,恰当细致的描写加入丰富的想象,并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文章就会精彩的多。
四状物要抒发感情,托物言志。
在介绍了物体形态和作用等内容之后,还可以适当抒发自己的感情。这虽然不是文章的中心,但是也很重要,往往是文章的点睛之笔。
例文:
《我的热带鱼》
我家的窗台上,放着一口长方形的大鱼缸,鱼缸的底部放着一个白色的珊瑚,它的四周摆着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鹅卵石。鱼缸中长着几根水草。鱼缸的四壁长了一层淡绿色的青苔。在这个优雅而舒适的环境里,一群可爱的热带鱼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这些鱼可漂亮了。那红箭鱼全身橘红,雄鱼尾鳍拖着一支长长地箭;黑摩利鱼像涂了一层墨一样的乌黑;小虎皮鱼晶莹剔透的身上等距离的布满了虎皮似的白条纹。其中我最喜欢的就要算色彩斑斓的孔雀鱼了。
雄性孔雀鱼最美丽,它的身材细长,尾巴却又大又宽,跟孔雀的尾巴一模一样,我想这就是它得名的原因吧。孔雀鱼的头部透明,两只眼睛乌黑发亮,仿佛是两颗黑宝石。从头部往后,逐渐变黄,在往后就变成了青色,身子后部则变成了深紫色。最有趣的是它尾巴的颜色。尾巴的底色是淡红色,外面一环套一环的布满花花绿绿的花纹,五颜六色,变幻莫测。它静止时,好像霓虹灯在闪烁;它游动时,尾巴左右摇摆,又像仙女轻轻地舞动着锦缎彩裙。孔雀鱼体态柔美,性格文静。它时常在水草丛中悠闲自得地游弋,犹如诗人在绿荫小路上漫步抒情。看着这绚丽多姿的孔雀鱼,真使人平静放松。
在我和爸爸的精心护理下,一条条热带鱼渐渐长大了。后来,雌红箭鱼的腹部膨胀起来,出现黑色斑点。爸爸告诉我,它要下子了,我非常高兴。爸爸把雌鱼捞出来放到一个小鱼缸里单独喂养。
一天晚上,我正在做作业,突然听到爸爸叫我。我过去一看,原来雌鱼开始产子了。我好奇的注视着它。它慢慢游动,尽量不转身子,生怕伤着小鱼。突然,雌鱼的腹部抖动起来,紧接着,一个小亮点晃动着从鱼腹中钻了出来,当快落到缸底时,小亮点展开身子,飞快的游动起来。第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诞生了。不到一刻钟,小鱼缸里已游满了小鱼苗,我数了数,共16尾。看着这一条条活泼的小鱼苗,我真的有点欣喜若狂了。
午间,阳光透过玻璃射入鱼缸,鱼缸里充满了光明和温暖,黑摩利在珊瑚中穿梭,小虎皮在草丛中嬉戏;晚间,彩色灯光洒满鱼缸,孔雀鱼在偏偏起舞,红箭鱼在捉迷藏。 啊,这些美丽的热带鱼,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
分析:
在这篇习作中,作者在概括叙述各种各样的热带鱼时就抓住其各自的特点:“红箭鱼全身橘红,雄鱼尾鳍拖着一支长长的箭” “黑摩利鱼像涂了一层墨一样的乌黑” “小虎皮鱼晶莹剔透的身上等距离的布满了虎皮似的白条纹”在描写孔雀鱼时,作者按照从头至尾的顺序写的,描写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