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平淡淡才是真
在我看来,科学家的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摄影师的独行万里、纵心于游,固然让人钦 佩,但较之三者,仍觉“焊接大师”风采更甚。何哉?苏子有言“人间有味是清欢” 。于我 于你,大都芸芸众生,平凡如芥子。但若能守其本心,把事情做到极致,平淡的生活亦有风 采。
曾钦慕庄子“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独赏自然真谛的妙语。比起历史上 的褚子,庄子一生未曾权倾朝野,位极人臣,他压根没有动过追求功利的念头。他只愿隐于 山野潜心于他的“无为而治” ,只愿“曳尾于涂中”尽享自然之清淡。庄子把平淡的耕田为 生的生活过好了,于是他从生活中领悟到了道,从平淡中开垦了精神的乐园。他立于红尘嚷 扰之外,修于淡然平寂之中,于是道家思想闪耀于世。
我说,平淡最美,于岁月的风尘中陈如佳酿,于时间的荒寒中灿若花开。
湖北女诗人余秀华便是一位平淡出风采之人。 她的生活她的诗, 无一不是围绕最纯朴的 农村生活展开。 于是柴米油盐鸡鸣犬吠中, 余秀华不绊于生活琐事, 不困于他人鄙夷的目光, 只专注于诗歌并以之作为生命安静与栖息的港湾。 干完农活就写诗, 余秀华把平淡的生活过 好了,用慧眼发掘平淡之美,才有了“让我对路过的人和灯持永恒之爱,让我在该掏出匕首 的时候掏出了花朵”这样的性灵佳句。
我乃凡尘中的一颗芥子,花园里的弱草,太阳边上的微光。于大多数人,我们没有科学 家极富智慧的头脑,没有摄影师“一剑防身行万里”的豪情与洒脱。我们也许只是众生中普 通的那一个,但不必自卑,不必怯懦,伟大常寓于平凡之中。古今圣贤先哲也不过是拥有生 活气的人罢了。于我们。只需像老王一样保持一颗平淡之心,把本职做到极致,风采之宝库 自然会臻于我们.
伟人大哲那不凡的成就固然如明珠吸引着我们,然生活中过好平淡亦能璀璨。如“蛋糕 姐”以一分钟夹蛋糕入袋蛋糕数量最多被载入《吉尼斯大全》 ; “广州式排队”是市民平淡生 活中不丢文明教养的光芒; 就连爱丽丝· 罗门也是在每天的家务琐事中完成冲击诺奖的蜕变。
梁漱溟说: “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养其物,苟得其养,无物不长。 ”把平淡的生活过好 了,方能于心之清风明月处起舞,创造独属于自己的风采! (862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