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股民族风
西昌一中郑雪松
中国者,大国也。大妈者,年岁辈分类于妈妈者也。广场舞者,公共场地民间集体舞蹈也。中国大妈广场舞,因莫斯科红场、法兰西卢浮宫“被占领”而具有了世界影响,世人褒贬不一、毁誉参半。我以为政府引导、舞者自律,方能消除其负面影响,使这股“民族风”成为新时代中国资深女性最炫的形象之风。
中国的大妈们,心灵中有千百年妇女隐忍奉献的精神皈依;身体上有操劳家务、相夫教子甚至抚养孙辈的劳苦印迹;
现实里有儿女奔波前程老来孤独无人陪伴的人生缺憾。她们体形要么肥胖要么瘦弱且绝不婀娜;她们步态要么生硬要么僵直且绝不轻捷;她们动作要么迟缓要么笨拙且难以准确。如果你要以专业的眼光、挑剔的心态来看待她们的话,那她们中的相当多一部分人表演的是无任何美感的走样错位的舞蹈。
但是,她们冲破了心灵的禁锢和身体的限制,凭着年轻时的激情和夕阳红的梦想,以无比的自信和勇气,舞出了火的热情,风的张扬,水的淡定,太阳的开朗。这是新时代中国资深女性掀起的民族广场舞之风。
然而,广场舞的音响实在太具有穿透力了。它单调,它冗长,它反反复复,它喋喋不休绵绵不绝。它撩起了夜班族难以补眠的怒火;它打破了莘莘学子闭门苦读急需的宁静;它让身体抱恙需要静养的那类人发狂;它让年纪尚小需要安眠的婴儿啼哭不止;它让不需要单调乏味声音打扰的人忍无可忍。它,太坏了。但是,坏的也只是那音响,而非我们中国的大妈。 要解决这个“太坏了”的音响影响,首先需要政府引导和规范。譬如避开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公众聚集之地,另择场所;譬如规范跳舞时间,避开人们休息高峰时段;譬如规定限制音响分贝,使其达不到噪音的标准;譬如鼓励发明同频同步同听一首歌的范围式无线耳麦,给中国大妈们增加一个广场舞必备的装备,这装备又炫又亮不扰人,又轻又巧真方便。 总之,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政府有义务“护航”广场舞,不能只限制、只通融而不加以引导。政府的引导会使这股“民族风”更和谐。
其次,为了不使音响“太坏了”被非理性地理解为中国大妈“太坏了”,“舞者”,我们中国的大妈们应该要严格自律。起舞之时那伴奏的声音不可旁若无人,要顾及他人。老话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
大妈们,广场舞的直接目的是舒活筋骨、锻炼身体,最终目的是陶冶性情。如若我们自律地控制伴音,既跳舞锻炼了自
己,又不扰民方便了他人,那才是既修了身,又养了性,实现了跳广场舞的最终目的。
政府引导、舞者自律,彻底解决广场舞伴音扰民问题,就能使中国大妈广场舞这股“民族风”越跳越炫,成为堂堂正正大大方方热情开朗能歌善舞的中国公民新名片。
顾念说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 卢捷
但凡天下之大成者,必然顾己身,念他人。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每个生命之成长,皆由少及长,由小而大;每段事件之升华,皆由浅入深,自粗而精;每项功绩之落定,莫不既顾己之长成,亦念其繁荫!
顾念自身,成长自己的生命,丰润自己的德行,完美自己的情操。人生的终极目标在于回馈社会,而若然本身之力量穷乏,仁德疲累,顾己尚且无暇,谈何念及他人?太白少年磨砺,羲之墨染鹅池,树人刻“早”自省,润之勤学书楼,嘉诚板车拖煤,马云深宵击键,是皆顾一己成长成熟而为后之念及他人之典范,己不长,无以念人也。而项籍自大,不书不剑,妄言万人敌,致其翼不丰,根不厚,垓下欲念及他人,已无能为也已。纵然,顾己之所成,绝非一时一日可成,甚或需毕其一生而为之,若东坡之树己,自京都而黄州,自惠州而儋州,一路风尘,一世艰辛,可见顾己成长之不易。然而万般艰难,其可止顾己成长之步履乎?
己已立,更需念及他人,方可彰显生命之美感,是为爱与责任。古仁人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美志,今人有“先富带动后富”之宏图,于家,于国,于天下,无乃吾辈之警语乎!斯若盖茨之伦,于半百之年,往返奔走而创裸捐之壮举,为福利事业邀天下同道中人,共谋善举。亦若屠呦呦之属,头顶花发依旧沉浸古籍今器,钻研深
究,解千人于苦痛之际,除万民于病症之中。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若只单纯顾及自己贪图,无休止享乐,追逐于穷奢极欲而无视他人利害,则又在庸碌凡人下矣。身居高位而无所作为,手持万金而横行霸道,满腹诗书而浮夸虚谈,身怀绝技而束之高阁,如此之徒,貌似君子闲雅,实则祸国殃民!
或言:观吾今世今生,已无大立大达之可能,便无念及他人之责任,故而随吾性情,为吾欲为,旁人休言也。此言差矣!为长者爱幼,为幼者岂不互爱而尊长者乎?位有高下之分,心无宏隘之别,爱与责任,更关乎每个公民。况天地万物,实为一体,牵一发而动全身,若人人皆惟己是顾,不念及旁人之心,终将危及自身,而使顾己之万一而不得。简单如候绿灯、排长队,诸多日常所为,切不可顾一己之私,而不念旁人之权,一言一行,不可大意苟且。亦如当下风行于国的广场舞,大妈于喑哑节奏间翩然蹈足舞手,欢娱顾己于强筋悦情之时,亦可调低音量,念及他人之闲雅身心。如此大国自有风范,民生和谐而可善可亲。
由是观之,人皆需顾己,人亦皆需念人,无顾己则无以为立,无念人则无所谓真,无所谓善,无所谓美。顾念之间,垂拱而治,民生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