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的一生
先说第一个人。
他叫张朝南,乡村教师,朴实敦厚,典型的山里汉子。他有太多的事迹可以让那一方人永远记住他,为了二十几个学生能顺利上学读书,他变卖了所有的家当,住在学校里,苦苦地支撑着几个村唯一的小学。作为一个极贫困偏远山区的民办教师,他的工资不仅少得可怜,而且被长年拖
欠着,他甚至连家都没成。每年涨山洪的季节,他都要亲自去接送各村的学生,在危险地段,他更是背着学生趟过河水。他的事迹上过报纸,可除了得到一点虚名外,对于他,对于他的学校,没有带来丝毫的改变。
直到暴发那场最大的泥石流。那一次,张朝南在生死边缘走了无数次,救下了21名学生,却终有一个孩子被泥石流吞噬了生命。他自责自怨,觉得对不起教师这个称号,他连一个孩子稚嫩的生命都保护不了。那次灾难之后,他便放弃了教师的职业,成了无数普通山里人的一员。
再讲讲第二个人。
此人叫凌厉。人如其名,他在那个圈子里绝对是人人谈之色变的人物。他是一个保镖。他的身手,十个经过专业训练的大汉也不是对手,他冷酷无情,毫不心慈手软。在一场地下商业纷争中,他和雇主面对几十个人,在谈崩了的情况下,他能将雇主安然带回,身后是放倒了一地的打手。这一事件,已成了保镖界的传奇与神话。
像凌厉这样的人,这样的人生,注定是充满着传奇和神话的。那几年之中他到底当保镖赚到多少钱,没有人计算得清。不过再美的神话也有落幕的时候,他终因遇人不淑,在拼死保护一个大毒贩时,被警方生擒。神话终结之处,是萧萧的铁窗生涯。
还剩下最后一个人。
这是一个地位尊崇的企业家,叫封平,年近半百开始创业,在短短几年内将一个小门面发展成大集团公司,让许多业内人士和记者惊为天人。他能在几年之中迅速崛起,非是天才不能如此。年过六旬的封平事业如日中天,不过他却很低调,丝毫没有大富豪的派头和霸气。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他竟然是单身,不知是丧失了亲人还是终身未娶。只是听人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小女孩的照片,这也让人们平添了许多猜想。
然而,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封平一夜之间出卖了集团中自己所有的股份,甚至,那些天文数字的财产他全都捐了出去。这种做法,在国内是尽够惊世骇俗的了。而且他一下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连那些为挖新闻无孔不入的记者也寻不到他的踪迹,就像他从未曾出现过辉煌过。
张朝南,凌厉,封平,三个人,三种人生,仿佛来自三个不同的时空,他们却震撼了太多的人。我是在一个青年教育中心听到关于这三个人的事,当时,一个老者正在给台下数百名问题青年讲课,讲的就是这三个人。那些问题青年,都是游走于法律边缘的人,太多的人因为这一堂课而悬崖勒马。
现在,接着把这三个人的故事讲完。
张朝南不当教师以后,却依然惦着山里的孩子,为他们的教育问题困扰。最后,他决定去城里打工,想多挣些钱以改变山里的教育现状。可是进城不久,他便发现了挣钱的艰难,而朴实的他也因钱的诱惑而慢慢偏离生命的正轨,开始为了快速挣钱而拼命。于是,保镖凌厉出现了。变成凌厉之后,他的钱挣得越来越多,每一次想收手时,都想着再干一次,终于身陷囹圄。十年刑满后,他出狱了,由于给太多的大老板当过贴身保镖,经历的商场事件也无人能及,他开始了自己的
不忘初衷,及时悔过,便永远不晚。也许,更多的时候,人生走出的是一条曲线,终点又回到起点,生命才是最圆满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