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饼干,但是当许多蚂蚁新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
一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据我所知:下大雨前,小蚂蚁们会把家搬到高处,这样雨水才不会冲到他们。
于是,我便来到院子里,顺着墙根寻找,果然,一群小蚂蚁正在茫茫碌碌地奔走着。好奇心使我蹲下身子仔细地观察起来。这时,一只蚂蚁正驮着一块面包屑艰难地走着,突然脚下一滑,食物滚到了一边。也许是小蚂蚁太累了,怎么也扛不起这块面包屑了。怎么办呢?咦,小蚂蚁怎么跑了呢?正在我疑惑时,一群小蚂蚁赶来了。噢,原来那只小蚂蚁去搬“救兵”了!蚂蚁们开始团团围住食物,动了,食物真的动起来了!这只队伍浩浩荡荡前进,我似乎听到了他们齐心协力的口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