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想写好小动物,首先要认真观察,并尽可能地多次观察同一个小动物。
观察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一般是从头到尾或从上到下,也可以先整体后局部。
2、观察时要抓住特点。比如,小兔的长耳朵、三瓣觜;小猫会说话的眼睛、翘
胡须等。
写的时候要注意三个方面:
1、要有内容,有条理。一般可以按观察的顺序来说,要注意写出动物的特点。
2、要有一定的想象。
3、三是语言要流畅。
举例:
小白兔长着一对长长的耳朵,一对红宝石似的眼睛,一张三瓣嘴,一条又短
又小的尾巴。它浑身长着雪白雪白的毛,像个大绒球。小白兔的前腿短,后腿长,
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真是可爱极了。
小狗
一楼的老奶奶家有一只小狗,它是波斯顿品种,名字叫长长,已经6岁了,
人们还称它为“美国骑士”呢!
它的身体胖胖的,身体颜色是由黄逐渐地到白,耳朵和鼻子都黑油油的,最
让人惊讶的是它的眼睛一只是黑的,另一只呢,哈哈,当然是蓝的,脑袋中间一
条白,够漂亮的吧!它喝水时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看见主人吃东西时没给它,
就发出汪汪的叫声,好像再说:“主人,也给我点食物吧!”
最有趣的是,如果你有食物,让它做什么它就做什么,如握手吧,它就会伸出前爪跟你握手,它可真是一只贪吃的小狗啊!而且,它和主人特别亲。主人走到哪,它就跟到哪。假如它和你熟了,你一碰它,它便轻轻的趴下,任你抚摸它的皮毛。
这只小狗是多么可爱啊!我想,如果在美国的话,说不定它还能成为美国的国宝呢!
金鱼
我家的鱼缸里养着十几种金鱼,有红箭鱼、孔雀鱼、斗鱼、神仙鱼??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神仙鱼。
神仙鱼的头呈三角形,它的身体是扁圆形银灰色的,上面有黑色的花斑和条纹。好像穿了一件花衣服。它的鳍和尾巴薄得几乎透明了,它的头上镶嵌着一双黑珍珠似的小眼睛,头下垂着两根细长的触角,当它在水中游动时,两根触角微微抖动着。它的尾巴上还镶有两条黑边,仿佛穿了一条带黑花边的裙子。神仙鱼逍遥自在,又风度翩翩,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神仙鱼最爱吃的是水蚯蚓,当它看到一条水蚯蚓时,便会争先恐后地游过来,与别的伙伴抢食吃,为一顿美食拼命争夺,绝不相让,最后的结果是水蚯蚓变成了两半。
神仙鱼美丽、活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我多么喜欢它啊!
小花猫
外婆家的小花猫,叫起来很好听,外婆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咪咪”。
咪咪的眼睛绿莹莹的,像两颗闪闪发光的绿宝石。耳朵似小白兔那样顺风竖着,也像小朋友玩儿的积木中的一对三角形,还会灵活地转动。鼻子嗅觉灵敏,如果买到鱼,它老远能闻出鱼腥来,围着篮子叫。“咪咪”的尾巴像松鼠尾巴一样,毛茸茸的。它整天跳上跳下,可从来没见它摔倒过。它的脚掌软绵绵的,像海绵一样厚,常常用来洗脸。它一身黑白相间的毛,就像一块有黑花纹的白丝绒。它浑身白胖胖的,像一只小熊猫,显得十分可爱。
白天,咪咪眼睛的瞳孔总是眯成一条缝。晚上,只见它静静地蹲在一个旮旯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耳朵坚得直直的。警惕地守卫在那里,等候老鼠的到来。
可爱的小鸡
今天爸爸给我买了一只可爱的小鸡,全身长着桔黄色的茸毛,我给它起名叫“小黄”。
小黄两只小眼睛一眨一眨的,像小星星一样,它的爪子还没有长得那么坚硬有力,让小黄显得更加可爱。小黄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趴在我的脚上睡觉。毛茸茸的、软软的身体,让我感觉到脚暖和极了。看着它睡得香甜,我不忍心动一下,生怕惊醒它,当我挪动我的脚时,它还恋恋不舍地追随我的脚。到了晚上小黄还是唧唧的叫着,要我陪它。于是我做了一个脚的模型,周围放了温水瓶,这样小黄就安心入梦了,看着它睡着了,我也安心地睡觉了。
小黄还喜欢跑来跑去和我捉迷藏,有一次,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它,后来,在我的澡盆里发现了小黄。它在里面怎么飞,也飞不出它自己不小心蹦进去的澡盆了。看着它,我笑了,小心翼翼地把它拿出来了。
我的小鸡“小黄”可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