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单元所选的四篇文言文,都属“记”一类的文字。“记”是古代一种文体,多用来记载事物,有的作者还会在记载事物的同时,发一些议论或感慨。《桃花源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都是非常有名的“记”,《湖心亭看雪》虽不以“记”名篇,实际上也是一篇“记”。这四篇课文都被选入《古文观止》。要利用在学习现代游记类散文和其他记事散文中掌握的知识、形成的能力,来学习这几篇文言课文。
2. 本单元所选的五首古代诗词,从体裁上讲,有乐府诗,有律诗(五言),有长短句(词);从作者所处的时代来讲,既有唐代诗人的作品,也有南北朝、宋朝、清朝诗(词)人的作品;从作品的内容来讲,多借描写景物,抒发某种感情或表达某种生活态度。要注意在理解诗词大意的基础上,多读多背多感悟,把握诗词中的形象和意境,把握作者的感情基调,领会诗词中蕴涵的哲理。
3. 本单元所选的某些作品,表达了作者归隐、消极的生活情趣,这跟作者所处的时代以及作者个人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些作品也从某些侧面反映了我国古代知识分子的生活态度。
4. 文言诗文学习的第一任务是,弄懂文言词语的含义,疏通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