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
一. 文学常识:
陶渊明,东晋诗人,字元亮,又名潜,别号五柳先生,谥号“靖节先生”。 《桃花源记》是一篇优秀的古代散文,它原是《桃花源诗》前边的“记”(《诗》的序言)。《诗》描绘了一个与世隔绝,自给自足,没有帝王,没有赋税,淳朴恬静的理想社会。《记》生动地记叙了“发现”桃花源的经过,以及桃花源中人民生活的情景,增添了这个理想社会的“可信”度。《诗》和《记》可谓珠联璧合。因为这篇“记”写得脍炙人口,后来有的选家将“记”编入有关文集。 千古名篇《桃花源记》出自我国屈原以后的又一伟大诗人、晋宋时代杰出的诗辞散文大作家陶渊明的手笔。《桃花源记》即《桃花源诗》前边的记。记,是一种文体,为记述事物的文章,其后是一首五言古诗,“记”又相当于该诗的序。故《桃花源诗并记》又叫《桃花源诗并序》。它是我国古代散文中的奇葩,传诵千古而不衰。
二. 课文说明
课文原是《桃花源诗》前边的“记”,这篇“记”实际上就是这首诗的序,或者说引子。文章既然名为“记”,当然就是一篇记叙性文字。它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东晋孝武帝太元年间,武陵郡(今湖南常德)有个打鱼的人划着船,沿着小河前行,也不知走了多远
桃花源记改写白话文
,遇到一大片桃林。渔人觉得奇怪,继续前行。走到林子尽头,发现一座山,山脚下有个小洞。渔夫扔下船,从小洞走进去,结果发现了一片广阔的平原,平原上村舍整齐,良田万顷,人们过着富裕、自在的生活。桃花源中的人见到渔夫,十分吃惊,向他问长问短,并纷纷请他到家中做客。原来,他们的祖先在秦朝时候为躲避暴政和战乱,来到桃花源安家落户,从此与世隔绝,生活得十分安逸,因为这里既没有苛捐杂税,也没有战争动乱。渔夫住了几天,便告辞离去。一路上,他都做了标记,准备下次再来。到了郡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太守。太守马上派人随他去寻访桃花源,但他们迷失了方向,没找
到去桃花源的路。南阳郡有个叫刘子冀的隐士,听说了这件事,打算去寻找桃花源,可不久他就染病死了。后来,就再也没人问去桃花源的路了。
显然,这个故事是作者精心虚构的,整个故事充满传奇色彩。作者运用丰富的想象,生动地叙述了武陵渔人“发现”桃花源的经过,描绘了桃花源中人们的生活情景,虚构了一个人人劳作、人人平等,没有剥削、没有战乱,生活安定、风气淳朴的理想社会,表达了对理想社会的热烈追求,同时含蓄地表达了对现实社会的不满,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人民渴望摆脱剥削、压迫,追求幸福、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当然,作者的这一理想在当时是不可能实现的。对这一点,作者也是清楚的:文章最后写众人再也找不到桃花源,其实是一种隐喻,隐喻桃花源这样的理想社会是不存在的。
课文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段)写渔人无意间发现桃花源入口。第二部分又可分为两层,第一层(第二段)写渔人进入桃花源,发现桃花源中人们生活美满;第二层(第三段)写桃花源中的人热情接待渔人。第三部分即第四段,写渔人再寻桃花源,终不可得;别的人也没能找到桃花源。这篇文章一环套一环,一气呵成,结构非常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