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选择宙斯的雕像发问之前,应该有一“想”:宇宙中最大的神的雕像会值多少钱?人们对我的尊重会和对他的尊重一样多吗?
在得知宙斯雕像的价格之后,应该有一“想”:呵呵,太好笑了,堂堂的众神之王才值一个银元,看来人们对我的尊重肯定要超过他了。
在得知赫拉的雕像价格之后,应该有一“想”:赫拉的居然比宙斯的贵,看来众神之王最不值钱了,不过赫拉的也不过贵一点点,他们虽然在神界地位高,但是人们并不一定买他们的帐,因为他们跟人们的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我可不一样的,我跟人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看来我的雕像价格绝对有望超过他们!
在赫尔墨斯最终得知自己的雕像为白送之后,应该还有一
“想”:怎么会这样?居然白送!这些商人真是太不识货了!我保佑他们,他们居然如此不尊重我!
总之,这些显性的和隐性的“想”,都在帮助塑造赫尔墨斯这个自负、盲目自大、自视甚高的形象,越是能扩大一点,就越能增大讽刺的效果。
(二)品析赫尔墨斯的“问”、“笑”:
A、对比助读:
第1问:原文:就化作凡人,来到一个雕像者的店里。他看见宙斯的雕像,问道??
改文:就来到一个雕像者的店里。他看见爱神丘比特的雕像,问道??
第2问:原文:赫尔墨斯又笑着问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钱?” 改文:赫尔墨斯又问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钱?”
第3问:原文:这个值多少钱?
改文: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