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散文篇二:我心中的陆游
的不幸。下片咏梅历尽磨难,留得芳香而去。从中不难看到作者身世与人格的投影。他早年因爱国议论触犯秦桧被黜,后来又因“力说张浚用兵”被免职。他在南宋苟且偷安的环境中,一直颇遭时忌,但爱国斗志始终不衰,甚至老而弥笃。此词是他晚年所作,借咏梅以表达其坚定不移的爱国立场和政治节操。
《关山月》“和戎诏下十五年,将军不战空临边。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戍楼刁斗催落月,三十从军今白发。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征人骨。中原干戈古亦闻,岂有逆胡传子孙!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关山月》就题意而生发,叙写同一个月光之下,关山(边境)内外三种不同人(将军、士兵、遗民)的境遇和心态。前四句写将军:临边不战,沉湎声色,弛废战备。次四句写士兵:虚度岁月,暴骨沙头,壮志难酬。后四句写遗民:渴望恢复,连年落空,忍死等待。月亮是全篇的背景光源,三种人都是今夜月下的不眠之人,苍白的月光照出他们各不相同的欢乐悲苦。诗歌的重点是写“壮士心”和“遗民泪”交织成的“月下之恨”,而“将军乐”则从正面揭露了造成这一千古悲剧的历史原因是“和戎”的国策。全诗以淡淡的月光涂抹了一层悲愤的时代色彩,无声地吐诉着作者心头对“和戎”国策的谴责和报国无门的憾恨。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僵卧荒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作此诗时作者已经六十八岁,尽管年老体衰,闲居乡下,却仍然盼望着为国尽力。一个深夜,风雨交加,诗人睡梦中仿佛正在战场上激烈拼杀。诗歌深沉地表达了作者收复国土、报效祖国的壮志和那种“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充分表现了诗人崇高的爱国之情。
阅读陆游:中国有一首家喻户晓的古诗《示儿》。诗是这么写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首诗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临终遗嘱。诗中表达了一个行将去逝的老人至死都不忘因为外族的入侵而山河破碎的祖国,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祖国光复的那一天,告诉他胜利的消息。从这首诗中,人们可以感觉到一位老诗人在人生的弥留之际强烈的爱国之心。
陆游从小受到父亲强烈爱国思想的熏陶,很早就养成了忧国忧民、渴望国家重建的品格。为了实现自己报效祖国的理想,他特别注意学习兵书。20岁时,他在一首诗中写道,"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亲临战场、杀敌报国。然而直到四十多岁时,他才有机会在军中做一名军官,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
不到一年的军中生活,在陆游的生活和创作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身着戎装,来往于前线各地,抗敌将士的艰苦生活和爱国热情,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诗歌境界,豪迈而悲壮也成为他一生诗歌创作的基调。
作为一名杰出的诗人,陆游一生创作诗歌9300余首。这些诗中大多数都是与抗击侵略者的有关的。或者描写火热的军中生活,"失衣卧枕戈,睡觉身满霜",或者寄托自己对祖国前途命运的深切忧虑和自己空抱一腔报国热情的愁闷心情。
陆游的诗歌不仅始终贯注着炽烈的爱国热情,而且同情当时人民的疾苦。忧国和忧民的思想在他的作品里交织在一起。他在《太息》、《秋获歌》等诗篇里,揭
露了官僚和豪强对下层人民的剥削,同时又真切地写出了下层人民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
除了诗歌作品,陆游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散文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记生活琐事,有的议论国计民生,有的叙述友人事迹,但都贯穿以爱国情感,有很强的感染力。
陆游一生饱经忧患,对普通人民所处的环境有充分的了解。他的作品在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上,都达到了同代诗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陆游丰富的创作实践对他以后的宋代文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更为显著的,还在于他强烈执着的爱国主义精神方面。他的诗文作品,对遭受异族压迫的人民是莫大的精神鼓舞。每当民族的生死存亡关头,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位在自己85岁的生命历程中深切关注祖国命运的诗人。
陆游虽不能说“一生精力尽于七律”,他的七律数量确实很大,内容题材很宽,风格也不统一。其名作如《书愤》、《夜泊水村》等是饱满爱国热忱,志在恢复的;《临安春雨初霁》、《病起》等则是抒发个人身世感慨的;《游山西村》、《村居初夏》等则又是描叙田园闲适生活的。风格题材迥然不同,但同是陆游七律的上品,几百年来脍炙人口。不过这类神完气厚之作在整部《剑南诗稿》中确乎不多。他的七律有心学老杜,但偏于清新刻露,圆熟巧密,在精炼流丽和沉雄腾踔两个方面均逊一筹。一般说来陆游的律诗(主要是七律)是佳句多而佳篇少。清人潘德舆说他“七律之佳在句佳”,赵翼《瓯北诗话》、张培仁《妙香室丛话》、陈衍《石遗室诗话》、《剑南摘句图》等都摘录大量陆游的律句,以为揣摩把玩。其中有些确是精金美玉,令人赏爱。
我心中的陆游
说起中国古代的爱国诗人,我们的脑海里大都会涌现出诸如李清照、杜甫、文天祥、屈原之类怀抱着深沉炽烈的爱国情感的千古诗人,而其中最受人瞩目的便是南宋的爱国诗人陆游。
陆游在中国古代诗史上可以说是一朵奇葩,他的作品风格多样,诗作颇丰,其中大部分都为充斥着浓烈爱国激情的瑰丽诗篇。我心中的陆游是一个以报效国家,为国尽力为人生追求的伟大爱国诗人,他不同于李清照的“凝旒望南云,垂衣思北狩”,不同于屈原的“陟陛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他是将爱国情怀深深刻进了骨子里,融入到那血肉之躯里去的人,以至于他濒临死亡时都仍对飘曳摇坠的祖国的大好河山念念不忘。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陆游的绝笔诗。别人的绝笔或是抒写对人世间良辰美景、花好月圆的依依不舍,或是感慨自已一生有太多错过而叹息,但陆游的绝笔诗秉承的是一番炽热的爱国之心,并以此为整首诗的基调来教导儿子日后要如他一样效忠于国家,为国家做牛做马。陆游的精忠报国之心从此诗便也可见一斑。
我未经历过他那颠沛流离的流亡生活,自然也就不能感知失去国家的深切浓勃的积愤,但我从陆游的“遗民尽泪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中切肤感受到了他悲愤不已,念念不忘国事的心情。是他让我懂得了我应从小立下报国之志,并努力朝那个方向发展,尽早以赤诚之心报效生我养我的祖国!
与陆游同类的人还有民族英雄岳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苏轼、林则徐等爱国诗人。他们就像是一颗颗熠熠闪光的星辰,永远携刻在人们心里,并在我国古诗史上永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