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抒情散文篇二:抒情散文精选
抒情散文精选
九九重阳,相思倍增,人们总是会会登上山峰,踏着凌云的山顶对天空高喊,亲人们,我想你们。在家乡,也有这样的一座山,我们总是会亲切的称之为嘉山。听老一辈的人讲,说是嘉庆年间,嘉庆皇帝来到此处,见其山雄壮伟岸而得名,此地也便称之为嘉山,山下的寺庙随之称为嘉庆寺。每年的阴历三月初一,是家乡一年一度的嘉山庙会,又适逢清明节前期,不管得不得闲的人们都会来到这里,爬爬嘉山,扫扫嘉山下面的烈士陵园墓,来到嘉庆寺拜拜佛,烧烧香。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三月初一的嘉山也总是阴雨绵绵。运河水位上涨,通过此处的小运河上运货的商船别有一番景象。
依旧记得儿时的嘉山很美,山是那样的雄厚壮丽,天也是那样的蓝澄开阔。幼时的自己则是格外的喜爱画画,碧海、蓝天、高山则是最爱,因此每年暑假父母都会把我送到离家不远的嘉山姨爷爷家。外婆外公年事已高又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姨爷爷变成了我记忆深处的小外公。姨爷爷年纪很轻,叔叔也就比我大几岁,那时候自己还没有上学,叔叔也就才上初中,那时姨爷爷对我的疼爱可见一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三月初一,无论是站在小桥上看那碧波荡漾的运河水位,还是站在那河坝岸上那来来往往的商船,便觉得那都是福气。
家园如梦,点滴存于心头。嘉山的山并不算高,149米的海拔最多算是个丘陵山地,但它在我们丹阳访仙人心目中的地位一点也不差。每逢农历三月初一前后,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结伴而行,走着那唯一通向山顶的小道,有说有笑。在姨爷爷家吃完午饭,边就是前行出发之时,拿上镰刀和方便袋子,上山挖野菜野葱去罗。据说那样的野葱做饼很是好吃,路山你总会看到那样的人和你拿着一样的刀具。上山本没有路,行走多了自然成了山间小道,上山有些辛苦,但也乐趣无穷。一路的花花草草,绝对是你在城市没有看到的魅力美。各种野花、野菜、
野草、野树,看的你是心情大好;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让人不得不惊呼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之处。环绕北边山的蓝色水池有如游泳池般的天蓝干净,站到山顶,环顾四周美景,正在盛开的油菜花,金灿灿很是夺人眼球;绿油油的小麦站在山顶看去像扑在大地的绿色地毯;金顶嘉庆寺,佛家圣地的家园也是春色缭绕。 悠然山下来,花花草草,很是美丽。山顶的野葱绿绿幽幽,带镰刀的人们忍不住割了起来;山顶处往下一点的白色梨花开的正茂,引得无数情侣想要将之摘下,作为爱情的一个见证;半山腰的桃红色桃花,艳的美不胜收;山底下的大树长得高大茂盛,貌似要与这雄伟的小山丘比个高下。烈士陵园处的树木们长得高大挺拔,为守护这圣灵的灵魂得以长存于世;嘉庆寺门前的农田也是生机盎然,别有一番景象。运河蔓绕,轮船开行,商人有笑有愁;庙会上的买家与卖家上演讨价还价之战。
姨爷爷总是会领着我看那山、那水,童年的记忆真是美好。来来往往的商船,里面住着各种为求谋生而在辛苦奔波的家庭,他们长年累月的居住在船上,似乎忘了在陆地上的生活是什么的感觉。看到这样的情景,姨爷爷总会语重心长,以后找个好人家,好好读书,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似乎每个小孩子在童年的时候都会听到类似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话语。运河两岸的河坝上长满葱茏的大树,在夏日里更多了一丝清凉。
二十一世纪横空出世,全球都是中国制造,民族自豪感崛起的今天,家园却不见了那旧时的摸样。这里开办了石头家工厂,越来越多的工人加入到大石头的行列中来,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嘉山受不了,与此同时他们吸入的尘埃对他们的身体的伤害有多大。过度的开发,震耳欲聋的打炮声,响彻嘉山底下的居民楼,摇晃的玻璃窗时常会被震碎,震耳欲聋的声音吓得年幼的我会哭的不停。嘉山已被打的只剩下了那么一小座,周围的山丘都被开发完了。农田里的菜、窗户、晒在外面的衣服??只要是裸露在外面的东西或是植被都会被弥漫上一层厚厚的灰尘。嘉山附近的植被也越来越少了,可笑的是被保护下来的嘉山却像极了蘑菇,下面被开的所剩无几,只留得半山腰以上的山了。
运河水位下降、上涨不定,想那事隋文帝修筑运河花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如今又如何呢?都说生态环保很重要,水里的鱼虾死伤惨重,河水浑浊不清,坝上的植被被砍的凌乱不堪,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环境保护吗?再次漫步嘉山小道,山
上的花花草草多数是野火烧尽后的那个状态,树木被砍伐也是厉害,山顶的垃圾丢的到处都是。有烧烤后留下的各种污渍垃圾,也有人们带零食上山留下的点点痕迹,各种矿泉水瓶比比皆是,阳光强烈照射下凸起的瓶身接受光照,一旦引起火灾,到最后受伤害的还是嘉山本地的居民们。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样的青色不再有。人类无情,山水也闹脾气,最后遭殃的只有人们自己。2011年姨爷爷被检查出肺病,长年累月的石头加工厂生活,导致吸入过多的尘埃而患病。没有了以往的欢声笑语,2011年的那个国庆,姨爷爷去世了,大学会的我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一度想要罢学。无奈只得去学校,却错过了最后的葬礼,到现今,我仍为自己没有能够参加姨爷爷的葬礼而感到自责不堪。
山、不再那样的伟岸,水、不再那样的清澈明净,人、亦驾鹤而去??逝去的青春,再也回不来,家园如梦~嘉山被过度开发后,经常去姨爷爷家的我很少再去了,那山、那水怎么看都不再有以前的感觉了,柔弱的心房似乎再也难以触动。姨爷爷死后我更是再也没有去过嘉山,那样的山、园、寺、水都不再有我儿时的记忆了。天不再像幼时那样澄蓝,水也没有幼时那番清澈,山不再以往那般雄壮巍峨,人也已驾鹤西去。一切回不来的过去,只能向前走,回忆往昔点点滴滴涌现心头,亲人已逝,我们依旧要好好活于当下,笑对每一天。
又是一年重阳时,隐约中,我仿佛看到姨爷爷站在那运河坝上,语重心长到,以后找个好人家,好好读书,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那明眸的眼神凝视这浑厚的运河水,远望那矗立的嘉山,那样的专一的注视着通往嘉山深处的羊肠小道。不知是即将入冬的原因,还是??这里的麻雀越变越少,唯一剩下的只有那些枯槁的树木和那被过度开发的“小蘑菇”似的嘉山,而我至亲的亲人却从此离我而去,永远沉眠在嘉山脚底下。怀念家园,怀念家园的某些人,愿远在天堂的姨爷爷能够安息。
家园如梦,那山、那水、那人??儿时最永恒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