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想起端午香包香
刘 韬
"潇潇的香包、五彩线做好了,星期天提前回来给孩子带上",母亲电话里细致的交待,让我猛然想起农历五月端午就要到了。
"香包挂胸襟,长大福随身","手脖系五彩,娃娃惹人爱"......给孩子戴香包和系五彩丝线,是家乡遂平过端午传承千年的风俗。尽管关于端午更多话题少不了棕子,而留在记忆深处的,却是给予过我童年无尽快乐的端午香包。
小时候的乡村,物质十分匮乏。每年的端午,大都是正值麦子收割的季节,好多人家都没有专门的时间来过节。对于孩子们来说,胸前能挂只漂亮的香包,手脚腕上系上根五彩线、吃上一个煮的鸡蛋,当属莫大的待遇了。
母亲的裁缝技术很好,端午前的几周时间里,她就开始收集漂亮的丝线、色彩鲜艳的布头。每到阴雨天或晚饭后,她就端坐在桌前,从针线筐中取出针线,将那些色彩艳丽的碎布拼缝一起,装些雄黄、苍术,还有香草配成的香料。有时,母亲还依照戏台上演员的服饰,用刚刚出土的蒜茎串成成串的灯笼穗,缀在香包的四角,好看极了。
母亲一针一线地缝制着香包,时而比划,时而裁剪,时而穿针引线......我和弟弟静静地趴在桌边一言不发,专心地注视着母亲每一个轻巧娴熟的动作。此时此刻,我们都生怕打扰了母亲,生怕哪一个细小的针脚刺痛了母亲的手指。
记忆里,母亲做的香包几乎没有重样儿的,有老虎、小鹿、蝙蝠、壁虎的,也有太阳、月亮、星星,还有些心型的。无论做什么,就像什么,虽说不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但也绝不比街头卖的那些逊色。因为,那一针一线里都蕴涵了无限的母爱。
那时候,家家户户条件都不好,多数孩子的五彩线都要几家来凑,才能拼成五种颜色。有一次,二婶家为了给堂妹做成五彩线,连缝棉被的白线和黑线都用上了。当时我家条
件还算中上等,母亲经常给衣服绣花,织毛衣,帮邻居做衣服,收集的毛线和绣花线较多。她怎么费力气,就配出了好看的五彩线。
据说,五彩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降妖魔鬼怪。过节那天一大早,天还没亮透,母亲就叫醒我和弟弟起床。她把五彩线给我和弟弟带上,手腕、脚腕和脖子上各系一条。随后,她和父亲就去地里忙着麦收,我和弟弟带着漂亮的香包和五彩线,在堆满麦子的晒场里玩耍,引得小伙伴们羡慕极了。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街头超市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香包,很多传统饰物已不需自己制作。但每逢端午,母亲还要做很多香包,而且越做越好看。特别是她做的卡通图案的香包,不仅清香宜人,而且样式新颖,色彩亮丽,好多亲戚邻居们的孩子甚是喜欢。
岁月流逝,对童年端午的回味,是一种清新的感动。正是因为有了端午这个节日,才让我们享受到了永恒的快乐和幸福......如今,我早已过了带香包的年龄,可那份根植于心底深处的香包情结,和如水的母爱一样,一直是那样鲜活,那样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