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之韵
简单的灵魂,是质朴;简单的内涵,是本真;简单的归依,是智慧!
道家的一句“返朴归真”,曾让多少深陷于虚华幻境中的灵魂,得还了清澄明澈的性天;禅者的一句“平常心是道”,又让多少煎熬于炽盛机心的迷者,找回了宠辱不惊的坦然。人生如旅,轻装简行,反而能享受到更多的美景,走过更远的路程。
简单,不是无知者无所畏惧的鲁莽行事;简单,恰恰是智慧者最能切中事物命脉的终极选择。虽说世事纷纭,但却万法归一;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便能剥茧抽丝,复始归源;拥有了一双能洞悉大千世界的慧眼,便拥有了一种能以不变而应万变的从容心态;所以,庄子说,大智慧者,气闲神安;以简入道,任性自然;不被物役,不以境悲,不争无为,卓然立世;而小聪明者,情矫思繁;心细如丝,智巧灼人;无大无小,锱铢必较,欲火自煎,抱恨常怨。
渴望内心丰盈者,往往活得简单率真,自在充实;喜欢向外索取者,常常陷入纷乱复杂的境地,难以自拔。成就大事者,知道删繁就简,取舍自如,得其要,倍其功,故能成其大;而苟苟营营者,总是名利当头,患得患失,迷其性,失其衡,故难脱烦忧。
大道至简,大美天然;心地愈单纯,便愈能感受到云卷云舒的自在;生活愈简单,便愈能享受到无挂无碍的轻松;欲求愈简单,便愈能拥有日日是好日的心境;追梦愈简单,便愈能成就人间的卓越和非凡;做人愈简单,便愈能得到人生大情趣的快乐;处世愈简单,便愈能享受到和谐融洽的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慰藉??
我们的灵魂简单了,就会像朗日晧月,照彻我们生活的天地;我们的人生简单了,就会像气韵生动的水墨国画,疏朗有致的几笔,便能透出我们雄逸秀拔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