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余秋雨先生曾在《历史的脸谱》一文中提及:“‘构思过度’已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避免的灾难。为什么我们的文艺界充斥着华丽而又华丽的词藻,复杂而又复杂的情节?”是啊,为什么我们要用繁杂的东西来掩饰自己,光怪陆离中却找不到自己的本心,所以我要说:大道至简!
自然总是不经意间给予我们启示。水,无色无味,没有香味却能滋养生命,能与百味相济,相谋,却不相扰,的确你可以说它“简单”,然而它又不“简单”,我相信水的包容,接纳与一份淡定从容便是它的“大道”所在。
你一定发现了有的文字尽管朴实无华,不事雕琢,却俘获读者的心。苏轼有言:“人凡为文,当使气象峥嵘,五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老舍那句简单的表白:“我爱北平,但我说不出来。”却让我为之动容。小学生一句:“想妈妈是一种想哭的感觉。”顿时让众多精心装饰的华丽词藻黯然失色,冰心将其评为某文学比赛一等奖。大家喜爱巴金,读鲁迅,读钱钟书,因为你看到了巴金的会心一笑,鲁迅的笑不出来,钱老的捧腹大笑,简单质朴却闪烁着智慧的灵动,没有一丝造作。“快乐就高歌吧!同情就牵挂吧!寂寞就拥抱吧!”我始终相信,文字简单的背后闪烁着的一定是
真诚的人格与平易近人的为人,这便是“大道”所在。冰心曾在晚年时翻动着年轻时的文集,一个劲地自嘲说:“那时的文字优质、无聊!我年轻时爱用修辞,还发明了许多新句式,现在我却喜欢用最简单的方式,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道理决不分两句。”简单背后是一种年华积淀后的成熟,一种厚实和历练,这“大道”只有褪尽浮华才落得那份真淳。
我敬佩那种简而丰富的文风,更敬重简朴的做人和简朴的生活。“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鲁迅与瞿秋白相见,没有俗套的寒暄,没有称兄道弟的“热情”,几碟小菜,几盏淡酒,有的只是简单的以文会友。这种深刻真挚的友谊如何会简单!简单的只是形式,背后流露的那份情感因时光流逝而越显深沉。“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真的“简单”到什么也没有吗?想必,那是一种宦海浮沉后的从容淡定,是一种“观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适,也是一种百味杂陈后的欲说还休。
我爱简单的自然,欣赏简朴的文风,更敬重简约的生活和为人,所以我愿意同古代先贤、余秋雨一起疾呼:“大道至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