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爷爷,松树爷爷,您能送我一条大尾巴吗?”“大尾巴?”“是啊,是啊,我要一条比松鼠尾巴还要大,还要漂亮的尾巴。”你要那么大的尾巴干吗?”“有一条大尾巴我就是森林里最漂亮的动物了。”“不同的尾巴是有不同作用的呀,大尾巴不适合你的。”还没有等松树爷爷说完,小灰就急不可待地说:“适合的,适合的,您就送我一条大尾巴吧!”松树爷爷拗不过小灰,终于答应了它的要求。 这一天,小灰终于有了一条又蓬松又漂亮的大尾巴。它昂着头,挺着胸在森林里走来走去。许多小动物向它投来羡慕的眼光,小灰得意极了。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喊声:“老虎来啦?.老虎来啦?..”小动物们像炸了窝似的向四处逃去。小灰也拔腿就跑。可是,今天怎么啦?小灰跑也跑不动,后面拖着的尾巴也越来越重。眼看老虎越来越近,小灰慌不择路地钻进了路边的灌木丛。就在这时,小灰感到了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原来老虎一口咬断了小灰的大尾巴。但是灌木丛救了小灰的命。 直到这个时候,小灰才真正懂得了松树爷爷的话:尾巴不是用来炫耀的,不同的动物尾巴有不同的作用。兔子的尾巴呀,真的不能长。
在回家的路上,壮壮心想:我一定要把今天看到的一切都告诉老村长,我们也要向城里人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这样,村里人也可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