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诉苦
我——馒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食品。人们十分喜欢我和我的弟兄们,为了把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人们揉了又揉,搓了又搓,使我们形体美观,味道可口,把我们放进几层楼的蒸锅里,给我们洗蒸汽澡。我们在热气环绕下舒展筋骨,个个都变得又白又胖,个个都乐开了花。主人把我们取了出去,高兴地夸我们。我们听了主人的话,别提有多高兴了,都急着要为人们服务,让人们吃饱了去好好工作、学习。
主人把我的弟兄们差不多都吃了。我被一个小孩儿拿去当早点。他把我带进学校,饿了咬两口,就把我扔进黑洞洞的抽屉里。他放学了,也不把我带回家,还放在那里。过了几天,我开始变味了,没过几天身上又长了小疮。
慢慢地,我身上长满了小绿毛,后来变硬发干了。我被冷落在那里,没人管,没人问。到星期五大扫除,一个小孩把我当成一个纸球仍在地上,扫到垃圾堆里。一会儿我的身上又是水又是泥,像个煤球了。我哭,我喊,我怒,都没有用。他们这样不爱惜我,真使我痛心!
救救我吧,我不能再让他们糟蹋了,我来之不易呀。我要为大家服务呀。
大家要爱惜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