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头(外貌描写/声音描写/对比等)
2.中间 叙述一两件事来突出人物特点(运用动作,神态,语言,心理等细节描写)
3.结尾 点题,突出人物的优秀品质或者表达对人物的爱或赞美之情等。
无私的妈妈
人们都说母爱情深,我觉得他们说的对。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也是最无私的爱,它会渗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让我们感到无限的温暖。
我有一个善良、贤惠,疼我爱我的好妈妈。她的脸圆圆的,皮肤白白的,乌黑的眼睛里充满了慈祥的爱意,嘴角总是带着甜蜜的笑容。在我的心中,妈妈是天下最美的妈妈。
记得有一次,窗外下着小雨,我起床一看,都七点了。我匆匆吃完饭,背起书包准备换鞋上学,妈妈拦住了我,想叮嘱几句。也许是怕我嫌烦,她迟疑了一下,只说了句“带的午饭要吃掉”,就轻轻打开了门。我穿鞋时,妈妈在一旁站着,似乎想帮着我做点什么。于是,她把我的那把小伞撑开,看是不是好使,接着又合上,合到恰当的位置,保证我出门一按就能打开。妈妈做完这些,我的鞋带还是没系完,她索性就蹲下来,帮助我系好了没系完的鞋带。妈妈有些胖,看得出她蹲得很吃力,就那么一会儿功夫,脸上就冒出了汗珠。
我匆匆下了楼,走到小区的拐角处,回头一看,妈妈正在阳台上向我这里张望。我能感觉,那眼神将一个字悄悄地写进了我的心里。母亲,我就如同在大树下生长的小草,而你则是那棵随时随地保护我这棵脆弱小小草的大树。你的爱是多么博大,无私。我永远爱你,我的母亲。
我的同学——陆峰
我们班有个出了名的“捣蛋鬼”——陆峰。在我们的同龄人中,他是个中等个儿,很爱说话,嗓门又很大,像高音喇叭似的。
有一次上数学课,冯老师说:“我提一个问题,哪一组的同学最先回答对了就能加10分。”老师出题后,我们组的李洪波最先回答对了,老师给我们第三小组加了10分。
陆峰看见给我们组加了分,就得意地叫了起来:“加10分,太美了!说着,还踩到凳子上,乱舞了几下。这时,冯老师说:“第三组的同学纪律不好,扣10分!”刚刚争来的10分,又被扣去了,真可惜,我们组的同学都怪陆峰道:“这个陆峰,真讨厌。”可陆峰不但不知错,反而若无其事地说:“有什么了不起的,加10分了,又被扣掉,正好抵消。”这个陆峰就是这样,真叫人生气。他上课还爱扯前排女同学的头发,有时还钻到桌子底下做鬼脸惹大家笑。
陆峰也有老师同学们喜欢的地方,他会表演哑剧,会扮多色脸。在慰问武装部队伤病员时,他的表演惹得解放军叔叔哈哈大笑。他又会讲故事。今年国庆节学校举行了“少年英雄故事比赛会”。会上,陆峰代表我们班去讲故事。陆峰讲的故事是《小英雄雨来》。他讲得有声有色,把雨来、汉奸、鬼子军官的动作、表情都表演得活灵活现。他学鬼子军官抽出马刀,把刀架在雨来脖子上的凶神恶煞似的动作,学得跟电影上一模一样。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有的一边笑,一边还学着鬼子被惊时吓的动作。陆峰讲完后,回到我们班的座位上,同学们举着啦啦板,伸着大拇指,纷纷夸赞说:“陆峰讲得真棒!”“陆峰准能拿第一!”“陆峰,你真棒!为咱们班争得了荣誉!”
陆峰就是这样一个爱惹点小麻烦,又惹人喜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