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江苏高考作文题为:“凤头、猪肚、豹尾”
我们常常用古人所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六字来谈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写作固然如此,仔细想想,小到生活、学习,大到事业、人生,又何尝不该这样呢?
请以“凤头、猪肚、豹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话题包括三个方面,也可以选取其中一个或两个方面展开。②立意自定。③自拟标题。④自选文体,但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
青春从40岁开始
原以为花坛里只供杂草享受,却不料有。?那是你妈种的。?爸爸的话又让我愣了愣。我随手丢下包便去扒饭吃。?你手洗了没?多大了还忘这件事!??啊??我放下筷子,眨着眼不知所措,要知道?洗手?的事只有我小学老师教过,我妈从没开口过。当然,我很顺从地洗了手。饭桌上的菜,有我喜欢的蒸鱼,而且在家里自然不用鱼,营养能均衡吗?蔬菜中维生素多,你得多妈用得恰到好处,为此我虽不乐意却也吃了不少菜。
一顿饭圆满收场,我打开电视机,正是黄金剧场,刚想开口喊我妈,却听到她的声音传来,?我和你爸去散步,你自己拿些水果吃的事吗?妈妈可是年过四十了。我狠捏自己一把,?哇?的一声证明我没听错。电视剧收场后,妈妈和爸爸空手回来,?散步为什么不买些东西??我很好奇。按常理而言,他们出去总该会给我买些东西的,可这又是怎么了??要买什么?吃的用的都还有,出去走走有助我只能看看老爸,现在也只能从他嘴上套出些什么了。于是,咬耳朵的话开始了。?你妈最上看他们跳舞,偶尔也学学。现在,她肥皂剧就记下,说是学习……?我大声笑了出来,却被老妈听到,于是笑着问我:?父女俩的悄悄话结束了没?结束了就上楼,你得洗完澡再喝杯热牛奶,听见了没??我笑着一一履行。
上楼的时候,我听见老妈在唱歌,而且是一首我会唱的歌,我跟着唱了起来,妈妈很惊讶,问我怎么也会唱,我笑道,?这不是应该 枕着妈妈买的书睡觉时,我突然觉得,妈妈不再只围着我和爸爸转,而是开始在为自己打算,让自己充实。看来,本该是更年前期的妈妈,又悄悄回到了青年时代,能和我一起感受青春,再度花样年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