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的基础。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滥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理解学生要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幼稚和天真;信任学生要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
第二周
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抑缺扬优。启发学生相互监督,适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帮助学生制定目标和任务,鼓励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目标,完成任务。对学生的努力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并鼓励其继续前进。不这样做,就会使学生因为失败失去自信,放弃一切自学的尝试,或者由于感到教师的冷漠而误认为这种努力是不必要的,并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第三周
正确运用各种激发意志的手段,如自我暗示,自我鼓舞,自我誓约,自我禁止,自我监督等培养学生意志能力。要承认和允许学生行为的反常,并认真分析行为反常的原因,切记简单粗暴,否则会影响学生良好性格的形成,导致破罐子破摔的局面。
充分利用舆论的力量,学生秀成绩,有进步就要表扬、肯定。有过错,无论他以前成绩优劣,品行好坏都要巧妙地指出。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就会导致品德教育的失败。因为,善意的批评和赞扬可以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生就会力求用自我鼓励的方式来消除缺点和积极培养自己的优良品质,从而激起一种向上的内在力量。
第五周
要搞好学生思想教育,形成学生良好的品德,除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更需要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个性及优良品德的形成。要使学生明确教师对他提出的教育要求,相信他的正确性,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达到这种要求的,在这种动机的支配下,学生会主动地到处寻找榜样。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向学生介绍道德高尚的人物的生活事例,有时从学生熟悉的人中去找,使他们了解自学的意义和实现途径。
第七周
上课叫人感到累,累得要酸臂疼,声嘶力竭。原因是教师讲得太多,太细。有一课堂却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上课要不累,话要讲得少。只有讲得少,讲得精,学生才容易记住知识要点,听觉才不至于疲劳,他们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独立思考,去探索知识。不是说“实践出真知”吗?教师讲的理论知识,学生要经过课堂上的讨论、思考、亲手操作,才能获得知识为己有。因此,课堂上,教师要少讲、精讲。这就离不开课前的多读、多想。
爱学生就是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不娇惯、不溺爱。对其缺点错误,不纵容、不姑息、不放任。师爱既蕴含着强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现出深刻的理智,不仅着眼于学生目前的得失和苦乐,更注重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前途。教师要“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培养他们那会有道德价值的需要、要求和兴趣,揭开他们身上的一切优点,弄清他们最强的才干。”教师在批评学生时要发现学生的潜力和优点,这样做才是最有效的。
第九周
换个角度,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合适的“惩罚”手段。我曾遇到这样一个学生,刚上课时,我在上面讲,他在下面描摹山水人物。我不动声色,一连观察了几日。这是“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那种学生。经过深思熟虑,有一天,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请他当班上的义务办报员,他先是惊讶,然后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办报非常卖力,还受到了学校的表扬。趁热打铁,我开导他,国内外著名画家,他们不仅画艺高,还文化素质也很高。一个没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是很难在绘画方面有所建树的。经过多次开导,他对其它文化课也渐重视了起来。
第十周
教师承担着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教育的本质就是“育人”。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以育人为本,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制定教学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以满足不同知识基础和心理品质的学生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做到:制定教学计划,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认真分析自己所教学生的实际,努力采集和整合教育资源,制定出自己的具有个性化的教学工作计划,注重个性化发展和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进步。
读得多了,才不会“大脑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才能做到“胸中有数”;想得周到、细致了,思路才清晰,语言才会有所凝练,讲起来才通畅。所以,备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如何备课就不容忽视了。备课没有在脑子里,上课离开教案本就讲得混乱不清。想翻教案本又担心听课的教师对自己的评价不好,于是就只有将乱就乱,误人子弟。
第十二周
教案的详略要得当。备详案时需要参照有关资料,略案就是思路,非常概括的几大步骤,用以防忘记。然后,每上完一节课后,在教案最后写上简短的富有哲理的心得体会。这样,看得多,思得多,而写得少,备课不因抄写教案穷于应付而占去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充分做到胸中有数,上课时才会得心应手,过后才会有所感悟,使教学水平不断进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第十三周
在课堂上喜欢说话的学生,都被老师以影响他人学习加以否定,轻则臵之不理,重则罚其站立或扫地,或冲厕所,或扫清洁区,因此,一部分学生为了讨好老师在教室里争做纪律的好学生,灵活的同学,大脑随着老师的讲解、提问进行运动,部分学生就无动于衷,在教学活动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地加以排斥,要学会运用肯定的语言,亲切的目光善待学生,这样既能缩短师生的距离,又能调节课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