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 文 教 学 周 记
林泉小学李 雪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从开学的这天起,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一直马不停蹄的追赶,这个班级有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上语文课,其他的班级已经拉这个班级太远太远了,我必须把课文追上他们,这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让这个班级的学生学一课掌握一课,真正在素质上跟上他们,而且甚至超过他们。根据这一点,我想要做好以下几点:
1、让学生温故而知新,及时的布置家庭作业,要积少而成多。注重学生平时的积累,而且每天都要让学生作好复习。
2、及时与家长沟通,发现学生的不良反映或表现不好的行为、成绩下降等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情况。
3、后进生要多加关注,不能放任自流。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昨晚没有休息好,这些天一直不能安睡,一直在思考着人生和人之为人的问题,思绪很不通达,寝食难安。怎么理顺呢?我想还是需要从自己的人生目标谈起,也许近一段时间的阅读才知道了孟子和庄子等很多的哲学观念来,但自己才真正喜欢上了儒家学派是适合自己的和大多数中国人的哲学和处世哲学。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的教育思想,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教师,自己必须要学习,要博览群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而且还要多走走看看增长自己的见识。 汪金虎这些天很不听话,我觉得也许是自己最近几次对于他的教育方法的错误引起的结果,他对我很排斥,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不断的检讨自己身上的错误,向他道歉。并相信他是一个还可以教化的孩子。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我感到自己不会写教案,所以以后要增加研读教案这一项活动,来不断的提高自己。授课艺术包括语言、才学等等很多的东西。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昨天听了吴文琼老师的话,真的很感动,主要是感激她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非常地感谢她,特别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低调做人,注意工作方法,要尽心尽力,但要注意工作艺术。要特别的体谅一线的教师,要注意听取大家的意见,主要是为大家服务和工作,对于成人的教育和对孩子的教育是不一样的,自己工作还没有取得显著的成绩时,你空口吹捧是非常令人感到鄙夷的,抓好自己的教学和教育工作,从常规到授课。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今天感到心情很愉悦,非常高兴,人的生命犹如一首交响乐,在变化起伏。昨天总感到那么沉闷、烦躁,经过不断的思考和过渡,终于今天换来了好情绪,尽管今天天气总阴沉着,但仍然感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阳光的气息。
听课确实是很好的学习,我倡议每个老师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主动去听听别人的课。在作为旁观者你一定会切实体会到课中间的问题,和我们老师的观念仍需要如何的改变。现在我们说尊重学生,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我们好像对这些语言和观念都听得烦了,但我们到底做得怎么样了呢?其实真的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课堂上我们如何做才算真正做到了尊重学生,真正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呢?今天我在听了刘志芸老师的课后,让我有了一个更加清醒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