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天气:晴
秋是黄的,它染黄了庄稼,镀金了菊花,秋风枝头的果子也逐渐露出阳光般的色彩。
在这诸多被金风染黄的景物中,桂花并不算夺目。她不似庄稼的黄满目可见,亦不似菊花的黄金光耀眼,更不似果实的黄令人垂涎。她深藏在枝头叶底的碧绿中,你不留心,不细找,断然发现不了她的存在。可她又以自身独特的气息提醒着你她已走来!她正灿烂!由不得你不去驻足,仰望,霁颜&&
有时稍加思索,这花香得似乎无理:那么一丁点儿的微花小朵,怎么能够释放出那么多的清香?经凉风的涤荡,山岚的滋养,花香四散开去,竟把这古铜色的酒爵装得满满荡荡,并从这高山溢向凡间,真正的香满溢清。仿佛秋风不再是秋风,而是新烹的积年的雨水;丹桂也不再是丹桂,竟是焙炒正香的新茗;这山窝也不再是山窝,恰似一捧碧绿的瓠爮斝。秋风似水,从天外注入斝中,冲荡得金桂释放积蓄了一年的清香,在碧玉斝中升腾、扩散、翻腾、弥漫&&竟浸染出满斝的芬芳,沁润得满山满谷尽是桂香。即随秋风流下尘世,亦不见其芳香有所失。雨滋雾绕,其芳香愈加清雅;日蒸月酿,其芳香愈加醇厚。仔细思之,这满斛的清香又深为有据:桂花虽小,然葩众则香自然浓。细看满枝的四瓣小花,排挤得密密麻麻,每一朵都想用自己的清香吸引来者的注意,都希望自己比周围的花都香一些,于是更加努力地尽情释放着秋的讯息。众葩竞芬芳,这清香汇合在一起,自然醇厚,其吸引力远远大于一朵鹅黄娇英,引得每一个过客都在树下留步。再者,这青山绿水间灵秀之气比比皆是,四季不绝。尽赋予此山水间的奇花异草,桂树得之者比别树又多,所以其他花香原比不得桂花香。钟灵独毓此一根秀苗,她再不香是没有道理的。桂花果然不负钟灵之育,努力地挥发自己终年所储的清香,盛满这灵秀的如斝之涧。这孕育何等心苦、尽力,这挥发又何等的虔诚、尽情!
每次桂树下过,总要驻足品悟;每次驻足品悟,总是感动满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