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散文
在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文坛上,她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她雍容华贵却自私冷漠,她不问政事却看破红尘,她把人世间的爱恨情愁表达得淋漓尽致,却在自己的婚恋上凄凄惨惨。她就是张爱玲。
张小娴说过,世上最凄绝的距离是两个人本来相距很远,不曾相识;忽然有一天,他们相识,相知到相爱,距离变的很近。然后有一天,不再相爱了,本来很近的两个人,变得很远,甚至比以前更远。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最初相识是两人彼此的拜访,在两人相见的那一刹那,她惊讶于他书生的意气,典雅的风范,成熟的韵味;而他,却沉醉于她逼人的才气,绰约的风姿,惊艳的容颜。男人的自信来自于一个女人对他的崇拜,女人的高傲则来自于一个男人对她的倾慕。一个是风流倜傥,满腹才华,阅尽人间美色的才子;一个是纯洁文静,看重才情却从未涉情的佳人。他们相见恨晚,顿生情愫,他们爱得醉仙欲死,黯然销魂。这一年他38岁,有过两次婚姻且是个叛徒,而她才23岁,只因为爱,所以包容。
沉浸在爱的海洋,滋润于爱的甘露。她的散文也显得更加甜蜜,且看她的《爱》的一段: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刚巧碰上了。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旷世经典的句子是张爱玲写在她送给他的照片上的定情之语,如此绝代的佳人写出如此凄婉悲凉的文字,谁不为之动容?初次读到这样的句子,我被这惊艳感人的语句所折服。现实的她会很卑微吗?不是的,莫里哀说过:女人最大的心愿是叫人爱她。所以,她为了爱,她可以放低自己的姿态。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他当时在南京任职,一月之中聚少离多,不管她如何用自己高傲的自尊和自立的个性去掩饰内心相思的隐痛,但她毕竟是个刚涉入爱情的世俗女子,难免朝思暮想,含情脉脉。熬了不久的相思,他们结婚了,时间是1944年7月。新婚燕尔,浓情蜜意,软语昵哝。才子配佳人,男欢女爱,相拥而眠,缠绵悱恻。
然而,他终久是个放荡不羁,风度翩翩之人。1944年11月,他竟与才17岁的周小姐有了风流韵事。在逃亡过程中又与范秀美结了婚。1946年2月,张爱玲得知他的下落,便千里去寻夫。思念心切,她一路上想的都是他:我从诸暨丽水而来,路上便想这是你走过的。及在船上望见温州城了,想你就在那里,这温州城就像含有宝珠在放光。然而她的真心没能打动这位浪子,给了别人的心那能要得回呢?有一种爱,明明是深爱,却表达不完美;有一种爱,明知道要放弃,却不甘心就此离开;有一种爱,明知是煎熬,却又躲不开。因为爱,所以离开。因为爱,所以放弃。张爱玲情伤至极,她选择了离开,她自伤自怜地说道:是到底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自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知识枯萎了。这段爱情盛开了一季,就这般凋谢。这正像她自己的文字那么残酷:故事伊始,男女主角爱得死去活来,情深意切,坚执得海枯石烂,视死如归。而到了尾端,却是一片悲凉与凄然,恍如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捉影捕风。
1947年6月,胡兰成收到了张爱玲的诀别信:我已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的。我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长时间考虑的。你不要来寻我,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随信而来的还有她的30万元的稿费,这稿费想当于胡兰成当时一个中学老师83年的工资。这次,她是彻底的心死了。
张爱玲的才华横溢,文字优美,但她的爱却那般坎坷,她晚年的生活并不幸福,75岁时在洛山矶的公寓里孤独无声地死去。我佩服她卓而不群的才华,更佩服她对人性丑恶,自私,冷漠的揭露。对她的婚恋,我只能是叹息了。我有时会觉得她在感情方面很傻,明明知道他已经移情了,却还要千里去寻他。彻底放弃了,却还要向他寄钱。或许,爱情就是这样,不要去拷问值得不值得,真心地为自己心爱的人付出是一件美好的事。有的时候,也会责备起
胡兰成来,责备他的多情,他的不负责任。然而浮躁的终究是我自己,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思想价值取向,有自己的追求。他虽然风流却懂得怜香惜玉,虽放荡却不淫荡,虽多情却不虚伪。和他在一起的女子那一个不是愿意的?既然是这样,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了。既然爱过了就不要去在乎谁的对与错,如果要去追问,那何必当初走到一起呢?
生活中到处存在缘分,缘起缘灭,缘浓缘淡,缘聚缘散,都是命中注定的事情。有些缘分一开始就注定要失去,有些缘分是永远不会有结果。所以,当你爱的人不再爱你或你们的爱成为一种负担时,要选择放弃,离开。
如果失去是苦,你怕不怕付出?如果痴迷是苦,你会不会选择结束?如果追求是苦。你会不会选择执迷不悟?
有些东西你再喜欢也不会属于你,有的东西你再留恋也注定要放弃,爱是人生中一首唱不完的歌。人的一生也许会经历很多,但别让深爱成为一种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