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记读后感篇二:读.山海经有感
读《山海经》有感
前几年有一部神话小说在网上非常火,叫做《搜神记》,续集叫做《蛮荒记》,讲的是在传说中三皇五帝时代,天下的领袖神帝神农氏去世之后,名为拓拔野的少年被神帝委以重任,最终统一大荒,建立起华夏文明成为轩辕黄帝的故事。这部书通过作者丰富想象力和创作能力,把中国的神话传说和自己写作结合起来,为我们展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历程,演绎一个充满传奇与魔幻的大荒时代。
里面有很多我从小就熟知的人物,如:蚩尤,夸父,刑天,神农,西王母,祝融…..也有很多诸如烛龙,白招拒,汁光纪,广成子,帝鸿等我从没听说过却在故事里面充当着重要戏份的角色。后来,我听说这部书的作者“树下野狐”是根据中国的先秦古籍《山海经》进行创作的。为了弄清那些我不是很熟悉的人物的“真实面目”,我就去网上下载了这部《山海经》。
《山海经》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全书共计十八卷,包括《山经》五卷,《海经》八卷,《大荒经》五卷。内容包罗万象,主要记述古代神话、地理、动物、植物、矿产、巫术、宗教等,也包括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山海经》还记载了一些神话寓言故事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共工撞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前人认为出于禹、伯益之手,经西汉刘向、刘歆校书,才形成现在的书籍。具体成书年代及作者已无从考证,普遍认为其并非成书于一时,也不是一个作者写的。
读完《山海经》之后,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奇”。中国古代人民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那么多个能力独特的神人,那么多个奇形怪状的神兽就聚集于一本书里面,这不能不说是一部奇书。根据书名,按道理《山海经》应该是一部关于中国山河地理的书籍,但是它又不仅仅局限于描述地理,而在其中加入很多文学创作也包含了很多学术方面的知识。虽然《山海经》最终编纂与西汉,但其实它的各篇内容在先秦时期就已经成型。先秦时期对于历史的记载很少,许多历史事件都以神话故事的形式流传了下来,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曾经游访各地,搜集历史文献。可以说,《史记》中夏朝以前的篇幅很大一部分是受《山海经》的影响的,而且对于后代研究洪荒时代更是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山海经》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是“女魃”,在《蛮荒记》中,女魃的名字叫做烈烟石,是炎帝的妹妹。烈烟石与鲲鹏中的鹏鸟同归于尽之后,尸体吸收了鹏鸟的烈火真识,被帝鸿利用,杀死了蚩尤。而这里,女魃本身是天上的神,被黄帝请下凡阻止风伯雨师的大风雨,并最终杀死蚩尤。女妭因神力耗尽而不能再回到天上,她居住的地方没有一点雨水。叔均将此事禀报给黄帝,后来黄帝就把女妭安置在赤水的北面。叔均被封为田神,女魃因为经常逃离赤水而导致很多地方发生旱情,于是就想驱逐女魃。读到这儿的时候,我感觉没头没脑,因为后文再也没有对女魃的介绍,但是
我相信作者写这个故事是有目的的,后来我就仔细想了想,女魃这个人物可能就代表着春秋战国时期很多帮助君主建立功业的大臣。女魃帮助黄帝打败蚩尤,建立了文明,却最终因为没有利用的价值而被抛弃甚至驱逐。春秋末期,伍子胥帮助吴王灭掉楚国,却被他的儿子夫差分尸;越国的文种辅助勾践卧薪尝胆最终称霸天下,却最终页免不了一死。不止是这些,《山海经》中的许多故事,都含蓄地展示了当时的很多社会现实,也表现了那个时期人们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