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文化概要课上老师推荐的书目中,我读了曹顺庆主编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化》上编。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导读大纲”,下编为“经典选读”, “导读大纲”一共包括40个有关传统文化的专题,如中华始祖、儒家思想、道家精神、礼乐教化、科举制度、古典小说、姓氏源流、饮食服饰、传统节日等等,这些专题基本囊括了有关传统文化的主要方面,是一部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全面认识和研究中华文化的读本。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我也只能从其中撷取一二来谈谈我的感受。《中华文化》专题之一“古典小说”对我启发很大,我们是文学院的学生,大多时候我们只看通俗读物和一些西方爱情小说,对于中国古典小说几乎很少涉足,对于中古古典小说的忽视可以说不仅是我们学文学的学生还包括广大中国人的一种损失。
很多人对于中国古典小说的认识仅限于四大名著,但是不然,中国古典小说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
“小说”一词最早出现于《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荀子·正名》中有“小家珍说”的说法:“故知者论道而已矣,小家珍说之所愿皆衰矣。”汉代桓谭认为:“若其小说家,合丛残小语,近取譬论,以作经书,治身理家,有可观之辞。”汉代班固也说:“小说家者流,盖出于裨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可见从先秦至两汉,小说是“君子不为”的“小家珍说”和“街谈巷语,道听途说”之类的“从残小语”,具有强烈的价值偏向,带有贬义。
西汉王朝确立了大一统的政治体系,儒家学说成为主流思想,大规模收集整理文化典籍,文化出现多样化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小说逐步演变为部分士大夫感兴趣的文学类型和进化为有一定内容厚度、思想深度和叙事技巧的艺术作品。如汉代《燕丹于》、《越绝书》、《吴越春秋》等杂传体小说,《列仙传》、《蜀王本纪》、《徐但王志》等传说类小说。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长期的分裂战乱,“独尊儒木”的局面解体,玄学勃兴并深刻影响士大夫,道教和佛教都得到广泛传播,出现了大景记载神仙方术、妖魅鬼怪的志怪小说和记载人物琐闻轶事的志人小说,志怪小说如如《搜神记》、《搜神后记》、《拾遗记》、《幽明录》,志人小说如《世说新语》。唐代时期在以李白、杜甫为光辉典范的唐诗和以韩愈、柳宗元为杰出代表的唐文的启示下,形成了新的小说体式——传奇。唐传奇“叙述宛转,文辞华艳,与六朝之粗陈梗概者较,演进之迹甚明,而尤显音乃在是时则始有意为小说。“(鲁迅《中国小说史略》)唐代传奇的出现,标志着小国小说进入了成熟的阶段。
唐代及唐代之前的小说被称作文言小说,文言小说继续发展的同时,宋元时期出现了一批既用作“说话”底本,又具有阅读功能的小说文本——话本(包括讲史话本和小说话本),这种具有鲜明的平民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情节丰富多彩、语言生动明快的话本确立了白话小说的文体。明清时期是白话小说创作的繁荣时期,明代长篇小说的代表作是“四大奇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分别开创了古代长篇小说的四个重要领域——历史演义、英雄传奇、神魔小说、世情小说;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则是“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二拍”(《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清代长篇小说的代表作是《儒林外史》、《红楼梦》;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则是文言小说的颠峰之作《聊斋志异》。可以肯定地说,小说已经成为明清这五百余年间中国文学的代表性文体取得了与唐诗、宋词、元曲并称的祟高地位。
综观漫长的中国小说发展史,可谓干峰竞秀,万木争春,而其中最杰出、最富创造性、最脸炙人口的,乃是明代的“四大奇书”,清代的两大章回结构,合称“六大长篇”,加上《聊斋志异》,总称“七大名著”。它们代表了古代小说的最高成就,这些作品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三国演义》中的请葛亮、曹操、关羽、刘备、张飞、赵云、周瑜,《水浒传》中的鲁智深、林冲、武松、吴用,《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牛魔王,《金瓶梅》中的两门庆、潘金莲、李瓶儿,《儒林外史》中的周进、范进、匡超人、严贡生、严监生,《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王熙风??他们也为我们留下了不计其数的精彩情节:温酒斩华雄、三顾茅庐、赤壁之战、三气周瑜、拳打镇关西、风雪山神庙、智取生辰纲、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范进中举、匡超人投机取巧、刘姥姥进大观国、凤姐弄权、黛玉葬花、晴雯之死?它们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对围家统一的向往、对清平政治的渴望、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理想道德的追求是报国安民的雄心、反抗黑暗的勇气、独立人格的磨硕、诗意人生的憧憬??它们不仅是中国文学的永久典范,而旦是世界文学的不朽珍品。
中国古典小说在明清时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其发展早期就已经表现出了某些成熟的艺术技巧。在中国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着文史不分家的现象,中国古代的历史常常采用传记体,并加上一些细节描绘,于是史、传、文融为一体。在这些传记文学中,人物描写技巧特别发达。如西汉司马迁《史记·平原君列传》中对毛遂胸有成竹、胆识过人的描绘。平原君与楚国合谋纵的策略,久不成功,于是毛遂按剑而上向平原君寻求原因,楚王得知毛遂乃平原君的舍人便叱毛遂曰:“胡不下!吾乃与尔君言,汝何为者也!”毛遂按剑而前曰:“王之可以叱遂者,以楚国之众也。今十步之内,王不得持楚国之众也,王之命悬于遂手,”从对毛遂的行为举止和与楚君的对话中充分地表现了他与楚王针锋相对、毫不退让的态度,楚王的恼怒和对毛遂的藐视也是跃然纸上,甚至写出了毛遂不把楚王放在眼里的强硬口气。
中国古典小说的细节描写也十分发达。中国古典小说虽然重视情节却不依赖情节,而是从生活细节入手描绘人和物,因为小说艺术的高下不取决于情节的离奇,而取决于细节描写上的功夫。我国第一部由文人创作的小说《金瓶梅》,通过大量的生活细节描写反映出当时的市井情态。文学巨著《红楼梦》中的生活细节描写比重也很大,如贾府的安席、大观园中诸女游艺赋诗以及荣宁二府的建筑、大观园的景致、室内陈设等,这些描写的对象都是能够体现末代王朝由盛到衰时期贵族奢侈生活中富有特征的事物,形成了与普通人生活鲜明的对比,不但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而且有助于揭示主题。《聊斋志异》中也不乏富有时代感与生活气息的描写。如《云翠仙》中对四月的泰山老百姓跪香的描写便真切而富有情致,活画出当年的生活情景。《翩翩》篇中,翩翩与其友花城的对话虽系妇女相聚调笑的琐细絮语,然而却绘声绘色,充满生活情趣,充分表现了翩翩、花城开朗乐观的性格,今天读来仍仿佛亲见那时的生活情景和她们谈笑的场面。
中国古典小说善用语言和行为举止描写来表现人物性格特点、心理状态等,在明清的文学作品中更加成熟,俯拾皆是。
《红楼梦》的人物语言非常精彩,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中小红对凤姐的一番汇报,集中而突出地表现了这个伶俐又有口才的少女的性格特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十四回卜世仁的一席话活画出视财如命的市井小民的心理,他既怕穷外甥沾边,又要摆做舅舅的架势,又是埋怨,又是数落,又是推脱,又假意相留,夫妻的二重唱写尽世态炎凉,把势利小人的嘴脸描绘得淋漓尽致。第八十回“美香菱屈受贪夫棒 王道士胡诌妒妇方”中王一贴胡诌他的治百病膏药和‘疗妒汤’的一席话更是精妙绝伦,从这段妙趣横生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这个老于世故而机敏的江湖医生的全部内涵。
中国古典小说中人物的行为举止描写也是高度形象化、个性化的,使作者能够得心应手地表达不同人物的喜怒哀乐,幽思苦闷,有力地反映他们的精神状态与性格特点,使人物形象丰满生动。《聊斋志异》中《阿英》篇中,阿英初见甘压时,“顾之微笑,似将有言。因此秋波四顿而后问。”这一系列神态的表现,生动地反映了她的思想活动与性格特点。在《王桂庵》中王桂庵对新婚之妻芸娘开玩笑说他己有妻室,芸娘初不相信,但后来便信以为真,这时她剧烈的内心变化以及她的刚烈性格是通过芸娘“色变,默移时,遽起,奔出;王礴履追之,则已投江中矣”的描写完成的。这种手法在《红楼梦》中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第七十四回关于抄检大观园的描写,没有一个字提到晴雯不服,然而她的恼怒完全由她的动作表现了出来:她“挽着头发闯进来·悠琅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
中国古典小说中的人物外部特征刻画善用写意手法,并以传神之笔,以形写神,形神兼备,蒲松龄笔下的少女有着不同的神采风韵:鲁公女是“风姿娟秀,着锦貂裘,跨小骊驹,翩然若画”(《鲁公女》);女鬼李氏是“年仅十五六,蝉袖垂髻,风流秀曼,行步之间若还若往”(《莲香》);由樟变化而来的花姑子是“芳容韶齿,殆类夭仙”(《花姑子》),作者对人物的这些外部特征描写往往只是寥寥数笔,然而却能有效地突出人物的内在气质和情律。
中国古典小说也很重视对环境的描写,往往通过周围的环境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并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使环境描写与人物描写熔为一炉,成为人物性格的外延和心境的投影。瘦怯孤苦、胸怀凄枪的连琐出现在荒郊旷野之中,那里荒家累累,夜晚“白杨萧萧,声如涛涌”,而她则“珊珊自草中出,手扶小树,低首哀吟”。怯懦忧郁的聂小倩出现在寺庙旁的一个小院落里,在朦胧的月光下,她悄然而至,脚步经盈,姿容美丽。连琐哀伤的情怀、聂小倩的绵绵长恨之所以在篇中得以突出,无不与景物的描写有关。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经验价值形态,中国古典小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了解中国古典小说发展史和艺术技巧对于我们现当代小说的创造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传承和发扬都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