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昆虫
——读《昆虫记》有感 你知道被誉为“昆虫的史诗”的巨著吗?你知道对昆虫如痴如醉犹如一家人的“昆虫人”吗?昆虫学家法布尔视昆虫如生命,耗尽毕生经历,不辞辛苦,写出了宝贵、趣味、知识性的传世巨著——《昆虫记》。
假期中,我以书为媒,与《昆虫记》为伴,和昆虫邂逅,了解昆虫们的各种习性。
“一个活着的微点——最小最小生命的一粒,它的快乐和痛苦比无限大的物质,更能引起我的无限兴趣,因此我更爱你们。”正如法布尔所说,《昆虫记》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同时也激发了人类对自然科学、生物学探究的兴趣。如蚂蚁、蟑螂、蟋蟀、飞蛾等各种各样的昆虫,它们吃什么食物,怎样捕获食物,如何逃避危险保护自己……给我们做了很好的阐述。
《昆虫记》中的昆虫描写,都体现了作者的用心、留心和细心,同时也展现了的昆虫各自特异的习性。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的动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婴儿般哭闹”;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那会走的叶子是螳螂,瞧!它正在捕捉食物呢!那会动的木头其实是被管虫在木头下面爬着寻找食物呢!多么可爱的小(转 载 于:wWw.HnnsCY.cOM 博文学习网:昆虫读后感)生灵!《昆虫记》真是“讲昆虫生活”的典范。
与法布尔的《昆虫记》为伴,少了街市的喧嚣与繁杂,黑夜的寂静与孤独,它使我进入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步入了细致入微的观察旅程。勤劳的蜜蜂,执著的蜣螂,表里不一的萤火虫,歌唱五星期的蝉,头脑呆滞的松毛虫……都让我深深地着迷。
科学探究,离不开观察和质疑。没有细心观察,何来质疑?法布尔为了探求毛毛虫使人痒痛的毒素存在的位置,不惜把自己作为实验品,他捉回来了几只毛毛虫,从他们的血液中取下了几滴血,滴在了一张纸上,然后再用绷带将这一小片纸固定在手臂上。深夜,一阵剧痛使他从睡梦中惊醒,他既高兴又兴奋,因为他证明了自己的推论是正确的。他又继续推测、实验,从毛毛虫的粪便中将尿素提炼,滴在纸上,再固定在手臂上,晚上奇痒难熬,但他很高兴,因为他终于用实验证明了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
正如法布尔所说,“保持好奇的意念,不在意旁人;敢于探索,用科学诠释真理,才是我所学到的精华,才是我所获取的终身受用的东西。”
阅读《昆虫记》中那些丰富多彩的故事,犹如置身于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感受生命的美好和活力。
人类是生物链中的其中一环,任何一个生命,包括昆虫在内,都在自然界中富有生机地生存着,他们捍卫者自己的领地、食物、使命,让自己、家人和同伴健康、快乐、安全地生活,感受生命的意义。
让我们走进法布尔,探究昆虫们的内心世界,感受科学的魅力与奇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