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体验了母亲洗衣服的艰辛。不禁想到了孟郊流传千古的名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名句。不错,只有切身经历过的道理,才能深刻地领会其中的深意,正如未经沙场的将军永远只会纸上谈兵;未经殊死搏斗的雄鹰,永远只是天空中的摆设;未经磨难成长的孩子,永远只是父母手中的风筝------
我出去买吃的,由于在路上是狂奔,所以裤子上沾满了星星点点的泥巴,回家后,我小心地用肥帛涂抹着脏点,然后用手使劲地搓着,丝毫不敢懈怠。洗着洗着,我感到两只手臂又酸又痛。此时的我多想把衣服丢进洗衣机里绞啊!可心中一种要想体验的强烈信念告诉我不要这样做,不然会后悔的。于是,我咬了咬牙,忍着钻心的疼痛坚持了下去。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可命运却偏偏喜欢捉弄那些不放弃的人,有几个“顽固分子”就是不愿离开我那近乎雪白的裤子,我恼羞成怒,用刷子蘸着肥帛死命地刷,这样的发泄方式搞得肥帛水四处乱溅。无奈之下,我从壁柜中取出“84消毒液”小心翼翼地倒在上面,然后用刷子小心地蘸着这浑黄的液体轻拂着裤子的表面,慢慢地,那“顽固分子”终于屈服地低下了头,看着这条“如银似雪”的“战利品”我高兴地笑了。
今天的体现,我永远不会忘记。体验是一种顶尖的教育方式,我想它并不亚于mba教育方式。体验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它将胜过任何一种说教形式,带给我们最好的启迪。
妈妈说,我是外婆带大的。所以呢,从小到大,犯了错误教导我的是外婆,给我做饭、洗衣的是外婆,接我上学放学的还是外婆。
记忆中,好像什么事都是外婆做的。那妈妈呢?“爸爸妈妈去外面打工,挣回的钱,是要给你花的啊。不然以后,哪来的钱上学呢?”外婆总这么说。
于是小时候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很少,于是面对很少回来一次的妈妈我总是很任性的淘气,于是映像中的妈妈很爱生气,于是我觉得天下最疼我的人是外婆而不是妈妈。
再后来,我渐渐的长大,上了小学,有了暑假。妈妈说,有了暑假,我就可以在假期去看她和爸爸。
所以二年级的那个暑假,我第一次坐上了火车,到了离家很远的城市——上海。 从此以后,年年如此。
时光的车轮急驰飞过,我一年一年的长大,上海这个当初陌生的城市也渐渐的变得熟悉起来。和妈妈之间的话也越来越多,我认识到妈妈以前的生气都是因为我的任性;我明白了妈妈不能陪在我身边也是迫不得已。妈妈说:“你懂事了。”妈妈说,其实她也想一直陪这我。 我从开始的根本不愿意来上海到现在的恨不得一直住在这里不回去。
我感觉妈妈就像一个大姐姐,她很少说教我了,不会像其他人所说的大人那样因为种种小事>唠叨个不停。她会和我开同龄人之间的玩笑,和我一起打闹,会以朋友的角度来指出我的不足。但即使这样,妈妈还是会给我关心,一样会在我生病时急得不可开交。好像生病的不是我而是她,好像她失去了这辈子最重要的珍宝。
爸爸说,我们一点也不像母女,倒很像是一对亲姐妹。
我认识到妈妈其实为我付出了很多。只是它被时间淡化了。
我终于发现自己其实很爱妈妈。只是我没有发现被淡化的它。
外婆说,你应该感谢你妈,她为你付出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