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打算观察蚂蚁,就拿了半块饼干,走到我们小区的草地上。我把饼干分成两小份,但至少还相当于大约三十只蚂蚁那样大。
过了一会儿,机会终于来了,我悄然无声地把饼干放到一只独自觅食的蚂蚁面前,一开始,那只蚂蚁看到饼干,像对我的饼干走火入魔般飞也似地冲了上去,左嗅嗅、右闻闻,左扛扛、右推推。可过了一会儿,它却很快地爬回洞口。
我以为那只蚂蚁不喜欢饼干,正要用手去拿时,蚂蚁洞前突然爬出大约十只蚂蚁——原来是刚才的侦察兵去向蚂蚁总部报告了。
蚂蚁小分队爬到了先前的饼干旁,立刻蜂拥而上,它们爬到饼干的边缘,一起抬起饼干。可惜啊,可惜!它们人手不够,力量不够,饼干纹丝不动。只见三两只蚂蚁急忙爬回洞口,不久,洞中又出来了大约三十只蚂蚁,急急忙忙爬向阵地,领头的蚂蚁触角动得厉害,好像在说:“兄弟们,赶快增援,不然粮食要被其它动物抢光了!”。
洞里的蚂蚁不断涌出,只见越来越多的蚂蚁一起搬饼干,饼干终于开始移动了。蚂蚁越聚越多,饼干越移越快,浩浩荡荡地向大本营方向凯旋而归。蚂蚁是渺小的,但它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蚂蚁的力量就变得强大了。
“人心齐、泰山移。”正式具有无数优秀的科技人员的精诚合作,团结努力,“神七”号太空飞船出舱才能顺利完成,从而赢得全世界注目。我们要学会合作、学会团结。(二)
我想观察蚂蚁吃食物。
于是,我为它们准备了很多食物,有白糖、盐、饼干、鸡肉、芹菜叶等等,我想看看它们喜欢吃什么? 今天,我带了点白糖下去,放到了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过了一会儿,一只蚂蚁过来了,叼起一粒糖就走。我本以为它会带一大群蚂蚁来,谁知只带了四五只,一粒一粒地叼回了。这下我明白了,小的东西,蚂蚁不会带太多同伴来。
但是大的东西,蚂蚁就会叫很多同伴来。有一次,我拿的饼干太大,结果一只蚂蚁找了一大群同伴来(我敢打赌至少一百只),蚂蚁全部扑到饼干上,使原来的饼干看上去像 “巧克力饼干”。
我发现蚂蚁找到食物都先不吃,搬回家后才吃。我在《昆虫记》里看到说,蚂蚁的大颚就是嘴巴,象一把剪刀,比人的牙齿还要锋利。
我发现蚂蚁喜欢吃的食物,都是甜食。
比如,我给它们盐,它们都走上前去嗅了嗅,就走开了,只有一只蚂蚁叼回去了,也没有召集同伴来。我还发现蚂蚁不喜欢吃芹菜叶,但它们会把芹菜叶当“保护伞”,下雨的时候就躲在下面。
我马上又发现,蚂蚁更喜欢吃死昆虫,谁让死昆虫是天然的呢!有一次,我看到它们在搬毛毛虫,便加了点糖,这对它们来说,是一顿更好吃的美餐了。毛毛虫太大了,一只蚂蚁搬不动,两只蚂蚁搬不动,十只蚂蚁搬不动,上百只蚂蚁才搬得动,但我看它们也只能以平均每分钟一毫米的速度前进。还有一次,我带了只电晕的苍蝇下去,蚂蚁们对着苍蝇又抓又咬,没过多久,这只还没被电死的苍蝇就被咬死了,然后蚂蚁们全部到死苍蝇下面去,想把死苍蝇搬回家,这时候,一只较大的蚂蚁过来了,好象是“蚁王”,我想帮它们搬,谁知“蚁王”一下子爬到我手上,“啊呜”咬了一口我的手指头,我“啊”地叫了一声,急忙逃回家去,我想它们肯定把我当作“掠食者”了。
蚂蚁的家,一般在哪呢?
很容易找到的啦!
我有一次下去,带了点鸡肉。
我觉得会这样:一只蚂蚁先找到了食物,然后回去召集同伴,一大群蚂蚁一起搬鸡肉,搬啊搬啊,搬到了家。我跟着它们走,就会知道它们的家在哪儿了。据法布尔说,它们走的时候肛门会排放出自已的气息,所以蚂蚁走再远的路也会闻着自已的气味回家的。 我下去开始了实验,果然不出我所料,过了一会儿,一只蚂蚁走了过来,使劲地叼鸡肉。结果叼了一点点,鸡肉就掉了。我猜它一定很懊恼,在想:“好大的鸡肉啊,要是同伴来就好了,可我不能不叼点回去叫,没有证据不行,我必须一个人叼点回去”!于是,它拼尽全力叼,掉了又叼,叼了又掉??我看了一下,才叼了不到五毫米,就已经过去五分钟了,看来,几乎没啥指望了。
哦,还好,这时“救援队”来了,是两只蚂蚁。它们三只触角在一起碰了一下,然后两只在两边,一只在中间,快速地搬了起来。它们会说些什么呢?为什么速度这么快?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后来知道蚂蚁是
用触角来传递信息的。
终于,它们到了家,我大吃一惊,这洞这么小,鸡肉比它大,怎么进去呢?这时我快被蚊子叮死了,只好先回去。等我第二次下来的时候,我发现,鸡肉卡在洞口了,哎,希望它们能快点搬进去,千万别让里面的蚂蚁憋死了。
后来,外面的蚂蚁使劲推,里面的蚂蚁使劲拉。经过半小时的奋战,鸡肉终于被推进去了。它们终于成功了,可以美美地饱餐一顿了!
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无论何时何地,蚂蚁都会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地搬动食物,它们真象一支团结互助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