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要弄清三个成语的含义。风尘仆仆,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劳顿。眉飞色舞,形容非常高兴、得意的神态。灰心丧气,形容因遭受失败、挫折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颓丧。
2.这三个成语构成了各自不同的画面,但异中也有相似之处。三个画面都集中表现在人的神情态度上,或劳累,或高兴,或沮丧。而最能够表现人的神态或心情的,首先是眼神、脸色、语调、动作,其次是服饰、头发等等。风尘仆仆者,神态往往疲惫、灰暗;眉飞色舞者,眼神往往明亮、欢快;灰心丧气者,眼神往往失神、黯淡。
3.描写这三个成语各自构成的画,要和具体的人物、场景、情节或细节的描绘结合起来。风尘仆仆是奔波跋涉的结果,眉飞色舞是因为如愿以偿或喜获佳音,灰心丧气是因打击挫折之后而失去信心。要对这些神态、心情产生的前因做刮适当的交代,也就必须对前因所形成的过程作适当的叙述。
4.这三个成语所构成的画面,有静也有动。这不是人物静太素描,面往和人物的语言、动作糅合在一起。描绘可以细致一些,最好能设计表现人物心理的细节,让深藏的情感外现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中。如果过分抽象,就不能形成生动的画面。
风尘仆仆
汽车总站。我站在旅客出入口,焦急地等待爸爸的出现。爸爸出差一个月了,这次是到南方几个城市云浮洽谈有关业务。
一批批旅客下车了。人群中一个中年男子肩挎一个背包,手提一只皮箱,向我这儿走来。是他,我的爸爸!爸爸也发现了我,我抢前几步,接过他手中的皮箱,嘿,好沉!我走在爸爸身旁,仔细地打量着他。他脸上的气色不如以前那样红润,有点灰暗,可精神还好。头发有些凌乱,不像以前那样乌黑而有光泽。上衣的背部有好几道明显的皱褶,那是长时间坐在汔车车座上留下的痕迹。皮鞋的鞋面上蒙上了一层灰。他虽然疲惫,但很兴奋,用略带沙哑的声音接连问我一些问题,都是关于我和妈妈的。我们边走边谈,离开了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