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先抑后扬
先写摆渡人长得丑,再写他心灵美。重在突出人物的心灵美。
(二)、设置悬念。
指在文章的开头便写出事件的某个最富有吸引力的片段或直接写出事情的结构,以吸引读者的写法。在文章的开始设置悬念,往往能抓住读者的心,使之急欲寻找答案,探其究竟。《摆渡的老哑巴》一开头便引人入胜,不仅以优美的语言对“那河”、“那船”进行了描写,而且还在这里设计了一个悬念: “正因为那河,那船,才有那摆渡人感人的故事”。这时读者不禁要问了:摆渡人是谁?那感人的故事指的又是什么?这样,疑团便吸引了读者的心,让读者急于往下读,这是优秀作文成功的第一步。
(三)、选材典型。
一篇好的写人作文,除了有新颖的构思和立意外,还需要选取具体典型的事例去表现对象的美好品质,使得文章的内容充实起来,显得有血有肉,不然就会显得空洞无味。在写人时,所选取的事例材料,必须要新颖典型,言他人所未言;另外还要与时俱进,反映时代气息。《摆渡的老哑巴》中,作者选取了“无偿摆渡”、“帮捞拖鞋”和“勇救小孩”三件事,由小到大,层层深入,歌颂了老哑巴善良勇敢的美好品质。
(四)、对比鲜明。
通过前后不同的观点、态度和情感变化等的对比,表现人物正面的美好品质和精神面貌。《摆渡的老哑巴》中,“我”先是看不起老哑巴,认为他样子长得非常丑,而且“傻”,所以总不愿意接近他,甚至连坐船的时候也要坐到船尾去,以免目睹老哑巴的尊容。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却帮“我”捞回了“我”掉在河中的拖鞋,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凡的人英勇地跳进了河里,救了一个儿童的命,而他却终因体力不支而永远安息在那条他辛苦了一辈子的河里。老哑巴的这些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由衷地说了一声:“老伯伯,谢谢您!”这一声,不仅包含了“我”的敬佩之情,也包含了“我”的感激之情和愧疚之情,使文章的主旨得到了升华。
同窗好友
孙文是我的同窗好友。他个子矮矮的,人黑瘦黑瘦的,但总是精神十足。脸略微有些长,本来不大的眼睛就显得更小了,而额头和颧骨却又显得十分突出。难怪有的同学给他取个绰号叫“祖先”,说白了就是类人猿。但我却很愿意和他在一起,因为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他学习认真,成绩不错。平时总喜欢帮助别人,班里搞卫生他总抢着做。老师常常表扬他。
我更敬佩他那种永不满足、自强不息的精神。又一次体育课测验跳绳,我虽然刚刚及格,但已经满足了。孙文的成绩是良,我得去祝贺他。下课了,我到处找他,终于在西院看到了他。天呀,他还在练跳绳呢!你看他左摇右晃,双手无力地甩着绳子,绳子已经抡不圆了,豆大的汗粒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落下来。我真是又生气又心疼,冲着他囔道:“你不要命了,考了良还练什么?”他停止了跳绳,用手捂着胸口,好半天才断断续续地说:“我……要的……要的是优。”听到这里,我心里很惭愧。是呀!我所缺少的不正是这种精神吗?
我的好友孙文就是这么一个人,学习认真,乐于助人,自强不息。他既是我的好朋友,又是我的好榜样。
【学生阅读并思考】:
1、本文写了孙文哪些特点和品质?他最突出的特点和品质是什么?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情来突出他的这个特点和品质?
2、请找出描写孙文外貌、动作、语言的句子。
3、请分析这篇文章的结构。
读下面的作文,说说作者写出人物什么特点,运用了哪些写作方法来写。
“小馋猫”同桌
我的同学是一个小馋猫,每天中午吃钣时,他总是不停地向别人要点心。如果装菜的锅子里还有多余,他便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菜锅跑去。有时为了得到一只鸡腿或一根火腿肠,他甚至愿意为你翻一星期椅子。
还不,今天中午,他病又犯了。今天中午,荤菜是肉丸子。这可是他这只小馋猫最爱品尝的食物了。瞧,刚轮到他盛饭,他便开始四处搜索起来。不一会儿,他的目光便落在了排在前面的唐天宇和徐文莉身上。只听见他说:“喂,你们不是不吃肉丸子吗?那就别浪费了,给我吃,好不好?”没人回答,他问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徐文莉有一点不耐烦了,她说:“哼,没门,我们就是不给你,馋死你!”于是他俩故意没有要肉丸子。这下他好像一个漏了气的气球,垂头丧气地从讲台前走了下来。
菜已分完了,老师说锅里还有一颗肉丸子。一听到这话,他就活跃起来,两只脚早已跨在了过道上,身体前俯,两手托盘子,眼睛盯着上面的锅子,嘴里低声叫着:“五、四、三??”等着分菜的同学下来。就在他数完二时,老师端起了装有肉丸子的锅子,向我们这边走来。顿时,他停止了倒数,直叫:“给我,给我??”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老师只是朝他微微一笑,便走到叶梦强的桌子边说:“今天,叶梦强表现特别好,这颗肉丸子就奖给他了,省得一些小馋猫又来抢。”看来老师早已看出了他的心思,他也只有眼红的份了。
过了一会儿,老师出去了,他还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上去。我和徐文莉都不明白,上边已经没有菜了,他还上去干啥?只见他托着盘子跑到上面,先不紧不慢地加了点饭,又端起盛肉丸子的锅子,往碗里倒。啊,原来锅里还有美味无比的肉汁呢?看着把肉汁拌饭吃得津津有味的他,我不禁笑出了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