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如果你稍稍年轻 ,你也许不曾经历 ,如果你稍稍年长,你可能会悼念 ——那份在今天看来多少有些掉队的温情。那份温情,也许来自遥远的家园,父母的叮咛和檐燕的呢喃,此刻如在耳畔;那份温情也许来自天边的恋人,挂着眼泪的笑靥和掺杂苦楚的幸福,此刻变得可以触摸??或者,是你投递出的久久的期盼,或者,是你接管到的远远的问候,当你封上或撕开封缄的时候,你的手微微哆嗦,你的心怦怦跳动,你急迫地渴望着,你似乎可以看到那一头的那个人,他为你蹙眉落泪,或是欢呼雀跃。如果足够浪漫,一页薄纸里会夹着一片花瓣或树叶,你拈起时,会有淡淡的清香 ;如果足够忧伤,串串低回的文字上会有眼泪洇湿的痕迹,你品读时,会有咸咸的伤感??那样时候,一封信里,承载着多少浓浓的情思,几张纸上,演绎着多少纷纷的悲欢。亲爱的朋友,在今天,那早已是随风飘逝的古典的浪漫,飘然而至的家信,期盼已久的情书,一种可以摩挲的情感,一种可以捆扎收藏的记忆,它,都早已远离了我们的生活 。
代之而来的,是无处不在的电话,是短信,是伊妹儿,是视频聊天,即使远在天涯海角,音容笑脸,不再依赖记忆和想象,传情达意,不再需要 等候和期盼,科学技巧的便捷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它来得如此迅猛,迅猛到我们欢欣,也迅猛到我们感叹 。于是面对冰冷 的机器,怀旧的人们总不能忘记曾经的书信,总不能不怀恋那份古典的温情和浪漫。
遥想一千多年前,纸张代替木牍竹简的时候,先人们大概也曾有过类似的怀旧情怀吧?那时候的伤感没能转变竹简灭亡的命运,那么今天的纸张恐怕也难以幸免。竹简木牍上的论语,纸张上的论语,和电子版的论语,是同样的智慧;写在绢上的出师表,印在书纸的出师表,和电子版的出师表,是同样的赤胆忠肝。今天我们悼念书信,我想,并不是悼念作为载体的纸张,而是在悼念一种被迅捷的通信挤掉了的温馨的情感。其实,只要真情在,不在乎你是伊妹儿还薛涛笺,不在乎你是电话、短信,还是尺素、竹简,但是如果心冷酷了,哪怕你是刀刻斧凿,摩崖铸铜,也不会让人神往 和依恋。
亲爱的朋友啊,纸质的书信已然淡出,但是美好 的情绪仍在我们的心中传递,只要彼此真情在,我们又何必在乎是刀刻的竹简,墨写的纸张,还是电脑的键盘呢?
这正是:
青山依旧情未老
尺素寸心两相知。
但使天涯深情在,
何须指责鱼雁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