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华夏儿女:
曾记否,龙女传书,缔造羡世姻缘;鸿雁往返,传递殷切期盼;驿站繁喧,接纳劳苦信使?那些书信往返,诗意绵绵的时光已远逝,我们迎来了科技发达信息通达的年代,从此传统书信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在这文明发展的进程里,我们是不是丢失了什么?
传统书信作为几千年来联系往来的载体,已渐被电子邮件,QQ等科技时代的宠儿所替代。小学教育里关于书信写作这重要的一课,也渐渐被淡化。理由是现在通信发达,交流便捷,书信无足轻重。悲乎!社会的进步功利了人心,使生活物质化程度攀升,而精神的黑洞不断扩张,敢问我们华夏儿女,那奢华的物质,真的能填补你们精神的空虚吗?从形形色色的“电影综合症”、“手机综合症”里我们就能找到答案(窥出一斑)。这些先进的东西是让我们交往便捷了,可也让我们忙起来了,频繁的来电、短信,满满的邮箱,这所有的一切,都排挤了我们精神放松的时间。而书信则不同。
闲适的午后品一盏香茗,在雪白的信笺上留下墨影,将混合着茶香记录着心情的信投入信箱,然后依故(旧)闲适的生活,并在闲适中多出一分期盼,期盼他是否收到我的来信;多一分想象,想象他收到信地(的)表情心绪;多一分急切,急切地每天查看信箱等回信。传统书信,她这么优雅,从容,她怀有千年的风度,经历万世沧桑后的从容,她那么诗意地活着,活在我们遗忘了的角落。而被现代化的快节奏操纵着的我们,是否想过在这鸿雁不再,(、)传书鲜有的时代里将那远去的鸿雁唤回,停下匆匆的脚步,过一回诗意地(的)人生?
归来吧,鸿雁!我们需要你,中华民族需要你,这个古老的民族有了(正焕发着)新的活力,但那千年沉淀的优雅从容需要(不能没有)你。华夏儿女们,你们难道从未想过那远去的闲适,(?)你们难道不艳羡从那实在的手可触摸的书信(中)读到自己的过去的感慨,
(?)你们难道可以看着鸿雁悲鸣(、)传书鲜有而无动于衷?我知道你们不会的,拿起你们手中的笔,书写一封饱含历史古韵的书信吧!
此致
敬礼!
(一)高三学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