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雨还在下,已经三天了,屋里面,小狗温顺的躺在她身边,也许是和小女孩同样饥饿的原因,静静的躺着,像个懂事的孩子,小女孩在抚摸着小狗,嘴里在吟唱着歌,时而传出小女孩的笑声。她,小女孩,孤零零的一个人,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已经离开了她,他只能跟着父亲过着寒苦生活。父亲因为母亲的离开就没有管过这个家,而且经常离家几天,所以,小女孩经常靠邻居接济。这时,小女孩静静的看着外面的雨,作为一个13岁的花季少女,应该可以好好享受这个青春,成长。但是,她,没有,什么似乎都是一种向往,一种奢望。她憧憬过好好享受大学时光,但是初三没有毕业就被迫辍学;她还想过着拥有完整的家生活,但好像从来没有享受过;她幻想过站在大舞台上,万人在欢呼她美妙的歌声···小时候的她,渴望像童话小说里白雪公主一样快乐的生活,而现在她就像一个灰姑娘,默默无闻的生活着,但还是怀揣一个梦···
就在小女孩发呆的这时刻,歌声油然而起,那是隔壁的一个音乐家在放音乐练喉咙。她的邻居,一个中年妇女音乐家,每天从小女孩的屋子前面经过,总是抬着头匆匆走过,带着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和冷漠的表情,似乎这世界不值得她去观察,留意。在她身后,经常跟着一个年龄和她相仿的男孩,也许是音乐家的学生,每次随着音乐家匆匆经过时,他总会回过头看看小女孩,似乎有什么话要说似的,但一直没有和小女孩说过话。音乐声的响起,她微微掠过一种欣喜,把身体往靠近邻居的那堵墙挪了过去。小女孩时而低头倾听美妙音乐的旋律,时而低声吟唱,音乐的吸引力让她忘记伤心,饥饿。似乎在这
一时刻,她就像一个无忧无虑的白雪公主,沉浸其中。
音乐声慢慢的停下来,这时间总是很短。小女孩慢慢的站起来,走进屋子里,在桌子上拿起一个邻居赠送的面包,撕一小块放在嘴里嚼起来,偶尔撕下一块直接递到与她相依为命的小狗嘴里,对小狗说:“吃饱了,我唱歌给你听。”嘴边掠过一丝自豪。完毕,小女孩喝了口水,就坐在门前的小凳子上边,小狗还是乖乖的躺在小女孩的旁边,似乎真的在等着主人唱歌。小女孩理了理小狗的毛发,低声吟唱:“长亭外,古道边,碧草芳连···”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小女孩开心的生活着,不开心的时候就唱歌小狗听,音乐让她摆脱孤独。四年过去了,小女孩,也变成了一位少女,也正在一件裁衣服工厂工作养活自己。当长大,爱情种子也就萌芽了,邻居音乐家的学生,一位英俊的少年,陪着音乐家走过门前的次数越来越少。小女孩,慢慢的喜欢关注小男孩的出现,说不出是对音乐的喜欢,还是慢慢的喜欢上了小男孩。每天下班,除了去拜访一些曾经帮助她的邻居,就是坐在门前,吟唱那偷学来的歌,一边遥望着 ,希望小男孩的出现。对于情犊初开的小女孩,唱歌解闷成了她的生活一部分。偶尔,她会带着小狗去到郊外的一个小森林里,那里的环境非常好,非常安静,在透过零碎阳光的树荫下,尽情的笑,大声的唱出心中的欣喜···
终于有一天,她再次在郊野上欢唱,带着小狗在小路上奔跑时,突然,小女孩见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在一块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空地上面,放着一台钢琴,那熟悉的背影,小女孩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她
渴望见到的小男孩,站在他的身后,小女孩却不敢向前,躲在大树后面,窥看着小男孩用灵动的手指敲打着钢琴键,舒缓的音乐声 飘出,就像天籁之音,拍打森林里的每一片叶子。小女孩,听到旋律,不禁唱起了那熟悉的歌,就在此时,音乐声戛然而止,小男孩回过头来,发现了小女孩,小女孩顿时惊慌失措起来,低着头,拉着衣角不知道该跟小男孩说什么,此时,小男孩微笑着走过来,明显小男孩也认出了这就是老师家旁边的那个小女孩,带着惊讶的说:“你会唱这首歌?”小女孩,抬起头看了看小男孩,点了点头。男孩也显得有些不知所为,就说:“那我继续弹琴,你来伴歌,怎样?”女孩,点了点头,此时,优美的琴声再次飘在空中,听着熟悉的不得了的琴声,自然地唱出“共效蝴蝶双飞···”流水般的琴声,动听的歌声,响彻整个森林···“好,好”男孩不禁停下来称赞,明显的男孩对这个半场伴唱很满意。
男孩问:“你好,我叫哈比,你呢,很高兴认识你。”
女孩明显的带有些许害羞:“我 ,我叫,你叫我赛琳娜就好。” 接着哈比告诉塞丽娜音乐老师回家拿东西了,自己在森林弹琴是因为,这里清静,能更好的练琴。赛琳娜告诉哈比自己是偷偷练唱歌的,哈比不禁大笑起来,赛琳娜这时也不再拘谨,偷着偶尔看看哈比俊俏的脸。尽在这时,后面传来一个很严厉的声音:“那是谁,怎么不练琴了,知道吗,不可以分心。”这时,那个音乐家已经走到了他们面前,见到坐在哈比身边的那女孩,惊讶的看着面前的女孩,斥道:“你怎么在这里,来干什么,快点离开。”赛琳娜赶紧站起来,带着小狗准备走,此时哈比对那音乐家说:“不不,她会唱我弹的这首歌,
有她伴唱很好听。”“不可能,她什么身份,怎么会唱歌,快快,继续练琴,不要分心。”那还还想继续说,但赛琳娜已经走远,哈比带着无奈,继续练琴。女孩回到家,很久才把受了惊吓的心停下来,毕竟音乐家第一次见她就说得那么严厉。
而哈比在弹完琴后继续跟音乐家说女孩唱歌声音真的很好听,那音乐家一次一次的否定男孩,说不可能的,即使很好听,她的身份也配不起出席他们即将要参加的一个表演竞赛,告诉哈比他的表演足够好,不需要伴唱也能拿奖。
赛琳娜自从有了那一次和哈比的交谈,每天下班就禁不住带着小狗去那个地方找哈比,当看见音乐家在旁时,就在远远的一棵大树后面躲着听钢琴声,音乐家不在时,就出来,伴着琴声,唱着不一样的歌,偶尔,哈比会教赛琳娜一些舞蹈,配合着唱歌,小树林里,时常传出他们的笑声,女孩,就这样,很开心的过了一个月的时光,当然哈比也是,哈比的琴艺更是精湛了不少,得到音乐家的赞赏。
距离哈比的一个表演还有两周,哈比忘不了赛琳娜的伴唱,总是想着能说服音乐家能让赛琳娜参与伴唱,但音乐家,一次次的拒绝,不仅是因为女孩的身份,也不信任女孩的歌声。一连几天不让哈比走出屋子练琴。
赛琳娜去了几次树林,见不到男孩的身影,更是想念,她发现喜欢上了这个敲开她情犊的男孩,自后她醒过来那音乐家的话“她是什么身份,配不起···”赛琳娜意识到自己的身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带着悲伤,不在去那森林等待哈比的出现,当然,赛琳娜是沉浸在伤
心和想念之中。
不知不觉十天过去了,赛琳娜尽管很想念那段小树林里唱歌的时光,但也慢慢的淡了。就在一个傍晚,哈比出现了,哈比看着穿着朴素衣服的赛琳娜带着一脸憔悴,赛琳娜见到哈比,顿时眼眶里充满了泪水,是惊喜,也是感情的流露。哈比,静静的看着女孩,很久才说:“我那个表演想邀请你伴唱。”就给了女孩子一张剧院的票,他希望女孩在中途上场伴唱,因为音乐家的拒绝,只能偷偷来。赛琳娜,看着哈比,不知道说什么,这时男孩转身离去。
那天到了,赛琳娜翻出了自己上班的所有积蓄,来到商店,看着天价般的衣裳,难于决定。她想起了哈比,他的眼神,她咬了咬嘴唇,用所有的积蓄买了一件,为了哈比,她不能让他难堪。她还特意让服务员化了淡淡的妆。实在是太美了,简直是仙女下凡。女孩匆匆赶到剧院。接着,到了哈比的表演,赛琳娜已经按照男孩的意思到舞台的后面等待。此时。。钢琴声打破剧院里了杂音,撞击着剧院的四壁,观众不禁拍起了掌,音乐家在舞台下面,微微的笑了。突然,一个清脆的歌声伴着琴声,从舞台后走出美若天仙的她,歌声正是从她的嘴里发出,此时观众欢呼了,为这美丽的女子,也为这动听的歌声,哈比此时也不禁吸了一口气 ,他从来没见过她这么美丽动人过。最惊讶的就那音乐家了,完全认不出这就是那脏兮兮的女孩,但瞬间,凭着经验,音乐家肯定了唱的这么动听的声音是她从来没听过的。
随着一阵阵掌声,节目结束了。哈比看着这么成功的 表演,激动地忍不住抱着赛琳娜,赛琳娜受宠若惊的靠在哈比怀里,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