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自力的秋天》有感
起初,拿到这本书时,我还以为是描写秋天的呢!便兴趣缺缺地随手翻了两页,这一翻不要紧,看的我便停不下来了,如痴如醉的沉醉其中,让我情不自禁的为文中那位哥哥竖起大拇指。
文中的故事发生在秋天,在一个贫困家庭中,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父亲,摔断了腿,使本就贫穷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现在家中连烧柴都是个难题,哥哥沉不住气带着弟弟去队长家中质问:“为什么别人家发柴我门家不发?”在受队长一顿嘲讽之后,他轻哼一声:“如果你想要柴,就一家一家的求吧!求他们施舍点给你!”哥哥终于怒了:“男子汉大丈夫,怎能说求就求?这柴我不要了!”说罢哥哥转身就走,可他并没有回家,而是走向一片较远的树林中砍柴,他砍了一捆又一捆,不肯停歇一刻,就这样一直干了两个多月,队里给他派了匹马车将柴拉回去,可不料在路上却出现了意外,马和柴双双落入水中,这下哥哥可闯下了大祸,哥哥为了不连累家人,就去挨家挨户的磕头,磕的头破血流这事才算平息。
文中的哥哥是个非常有骨气非常有担当的人,马死了也是出乎哥哥意料之外的,当时的他能做什么呢?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挨家挨户的求人原谅,不连累自己的家人,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一厥不振,而是主动承担了后果,没有推卸责任,这是我们最应该学的一种精神,他的这份担当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我为大哥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