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力量-读后感
改变的意思就是变化、变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修改,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改变。 曾经以为自己专业技能很好,就会对管理轻车熟路了,真正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才发现不合拍的事件时时发生,有时会疲于应对。自从参加了简总的《圆桌教育-改变的力量》学习后才发现一个人若想做好工作,只有专业知识还很不够,重要的是健全一个钢铁般的意志和一颗透视自己的心。
其实我现在已经领悟:所谓的改变就是一个人在不断地修正自己行为的结果。
其次是更深刻领悟“大智若愚”的内涵,那就是可以做事细致、周全,不可以做人太复杂,应该简单一点。在工作中与同事之间相处的关系很微妙,最好单纯一点,这样才能如鱼得水、其乐融融。简总有说过,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的去做,那就是不简单。
第三,压制“争强好胜”的念头。如果凡事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无视自己的缺点,用放大镜看别人,用望远镜看自己,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那自己就是在阻止自我发展的道路!对别人好强,对自己也应该好强。我在工作中也常遇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与指责,也曾竭力辩解说明并反击。可现在我觉得自己应该换个角度看待这些事情,一切都该洗耳恭听。无论是正确的批评,还是故意的刁难和无端的指责,只要自己虚心善听,都会从中得到益处和启发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可以这样想,如果一个人总是对我横加挑剔,说明这个人对我非常关心。占用别人大量的时间来研究自己的对与错,那么真正受益的人是谁?当然听的人是最大的赢家。简总曾自嘲:大家听我的课,如果我讲得很滥,或是都在胡说八道,而你们却能从中受益,那你们就是了不起的人了。
所以说,改变自己,贵在从一点一滴做起,更在持之以恒,培养工作的兴趣,还有培养修正自己习惯的勇气,并且这种修正习惯,要永无止境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