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放学回家,妈妈端出了一盘炒好的土豆。而就在我准备动筷子时,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妈妈,快来看,这土豆怎么是黑的呀!”妈妈闻讯赶来也神气不起来了,愣了半晌才悻悻的说:“也许是放久了吧。你就权当减肥,将就着吃吧。”最终,因为土豆的“独特长相”,我只能对它置之不理。
当然了,富有探索精神的我一定要把土豆变黑的秘密“挖”出来。为了找到真相,我做了个实验:把质量相同的土豆分成两组,将实验组的土豆烹调好后,长时间放在外面;而对照组则用盖子干起来,长时间与空气隔绝。数小时后,将两组土豆拿出来,它们竟然都变成了黑色!我对着其中的奥秘百思不得其解,最终在百度网上找到了答案。
原来,能引起土豆发黑的原因有三种:第一种原因是土豆储藏时其储藏的氧气不足或二氧化碳过多;第二种,土豆在>收获或运输时受到过擦伤;第三种,土豆生长的土壤中缺少钾肥。以上三种原因都能导致土豆发黑。
说到这里,有的同学会问:“对于这种现象有没有什么方法呢?”别急,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从网上查到的小窍门:在烹调土豆时,放上一至二片月桂树叶,土豆就不会黑了,而且味道更鲜美。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想不到土豆也“变脸”,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动手实践、找对方法并且查阅资料,就没有什么秘密难得住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