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作文这棵小树添枝加叶
书房的门被无声地推开了,卡卡随着亮晃晃的阳光一起跑进了房间。我欣喜地迎接着卡卡和温和的阳光,蓦地感觉:卡卡和阳光是一体的吧?他们都生动得让人陶醉。
近几天,雾霾很执拗地封锁着小城,没法,我能做的就是关门闭户。没想到,什么时候雾消霾散,阳光早就拥挤在门外了。真好!
卡卡嘴角挂满了笑容,从书包里抽出一本作业,双手打开递到我面前。我接过来,是今天的“扩句”作业,一个红色的“优”字,似乎雀跃在页面的右上角,高声赞美着作业的优秀。我的目光落在扩句上。
1、一只气球飞上了天空
【扩句】一只(喜洋洋头像造型的彩色)气球,(晃悠悠地飞过了树梢,飞过了高楼,)飞上了天空,(慢慢地越飞越高,最后变成了一个黑点,终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2、傍晚,我打着伞走在路上,突然一位同学跑来说,‘咱俩挤挤吧。
【扩句】(那是一个下着小雨的)傍晚,我(一个人)打着伞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从身后跑过来)一位同学,(一下子用手搭住我的肩膀)说:(“雨真大,)咱俩挤挤吧!”
??
十个小题,一句句扩展得有模有样,怪不得评了个“优”字。
我把作业本还给卡卡,“扩句,就像为小树添枝加叶,是一种让表述变得更加清楚、具体、生动、形象的基础训练。从作业可以看出,你掌握了扩句的要领,我给俺卡卡点个‘赞’!”
卡卡一边去拉开窗帘,一边说:“因为老师过去给我讲过扩句,也练过呀,现在做扩句作业,感觉还是比较得心应手。”此时,房间里已是阳光灿烂了。“卡卡想让老师给提升点扩句的难度,这样卡卡的基础不就更扎实了吗?”
我明白卡卡的良苦用心了,打心眼里赞赏卡卡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也想磨砺一下它。正好桌子上放有一篇行文简单的小作文,便拿给卡卡,提醒它,午饭后再做。可以先看看,吃透原文的主要内容。因为扩句是不能改变句子原意的。
卡卡答应着,默看着
小可怜
老人有一条狗,是四年前捡到的。老人半夜出来办事,开门的时候,捡到了这条狗,老人把狗抱进了屋。就这样,小狗在老人的家里住了下来。
老人对狗很好,他从没有动手打过狗,实在生气时,也不过教训两句。狗没有名字,但是老人一直叫它“小可怜”,于是,我们见了这条狗,也都叫它“小可怜”。只要你叫这三个字,它就会跑过来。如果摸了它,它就会很高兴。如果没有摸它,也没有关系,它仍然会在你叫它时跑过来。
一个月前,老人突然沉默了,每天都不见人影,既听不到他“小
可怜”的呼叫,也不见了那只狗。
再到后来,狗不知怎么的又突然出现了,它身上啊,全都是伤。反正狗回来之后呀,又能听到老人一声一声“小可怜”的呼唤了。
之前那些天,听不到老人呼叫“小可怜”,大家还真有些不习惯呢!哎,这狗真好,真好!
看完文章,卡卡转动着眼珠想了想说:“老师,这篇作文的主要内容还是比较清晰的:老人收留了一只小狗,这就为老人的生活平添了乐趣。可是,有一天小狗失踪了,老人很伤心,很孤独。出人意料的是,小狗又回来了,不知道经历了什么艰险。这下,老人又回到了有乐趣的日子,大家也都很开心。我这样理解对不对?”
“没错,大致内容就是这样的。只是原文的不少句子很简单,缺少必要的修饰,有点像没有梳妆打扮的小姑娘,读来给人的感觉不生动感人。好,现在的任务是亲自吃饭,扩句的事饭后再说。”
午休后,我站在窗外的葡萄架下,端详着枯黄的残叶,心灵不由得向棚架上盘旋虬曲的藤枝致敬:它们辉煌时,生机勃勃,果实累累,绽放着生命的璀璨;秋天来了,它们默默地卸去繁华,安静地守望着春天。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人格,多么质朴的精神啊!
感叹着一转身,卡卡正翘着嘴角站在面前,“老师,我完成作业了,您评判一下吧。”
接过作业,我顿感眼前一亮:
小可怜
老人有一条小狗,只有尺把长,是一条黄色金毛狗。听说是四年
前的一个雨夜,在家门口捡到的,那时它出生不久,像刺猬一样蜷缩在老人家的门脚边,瑟瑟发抖。老人半夜咳嗽着出来办事,开门的时候,差一点就踢到它。“还好,还好。”老人像捡到一个金元宝,小心翼翼地把狗抱进了屋,找来一块毛巾擦干了狗的身子。小狗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惹得老人不住笑起来,“真是小可怜啊!”
就这样,小狗在老人的家里住了下来,成了老人的伴儿。
老人对狗很好,他从没有动手打过狗,实在生气时,也不过宠溺的小声教训两句。狗没有名字,但是老人好像一直叫它“小可怜”,于是,我们见了这条狗,也都叫它“小可怜”。狗好像也不懂“小可怜”是什么意思,只要你叫这三个字,它就“哈赤哈赤”跑过来,亲热地舔舔你的手,然后仰着小脸蹦跳着,等待你的抚摸。如果摸了它,它就会很高兴的记住你,下次再见到你时,不等喊它就跑过来。如果没有摸它,那也没有关系,它仍然会在你叫它时,欢天喜地地摇着尾巴跑过来。
老人很是喜欢它,每天,“小可怜”“小可怜”的叫声,能顺着风飘出去好远,成了小村里不可或缺的小插曲。但是一个月前,老人突然沉默了,每天都不见人影,既听不到他“小可怜”的呼叫了,也不见了那只狗。
再到后来,狗不知怎么的又突然出现了,它身上啊,全都是伤,左一道右一道的,也不知是跑丢了还是怎么的,谁也说不清。反正狗回来之后呀,又能听到老人一声一声“小可怜”的呼唤了。
之前那些天,听不到老人呼叫“小可怜”,大家还真有些不习惯
呢!哎,这狗真好,真好!(出自:WwW.HNNscy.Com 博 文学习 网:小树执拗话题作文)(阳光雨璐)
确实,这篇原本只有骨架的作文,现在经过卡卡扩句,便显得有血有肉有神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效果呢?因为,人要衣装,佛要金装。组成一篇文章的基本单位是词汇和句子,如果句子少了适当的修饰,就像树木少了枝叶,那将是单调而乏味的。相反,如果添加上适当的修饰,让作文这棵小树枝繁叶茂,那么,简单基本的字句将被赋予灵魂,而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为作文添枝加叶,是使文章生动感人的基本要求。
那么,卡卡是怎样让这篇瘦骨嶙峋的小文章得到脱骨换胎的呢?卡卡没意识到,但是,我要给它讲到。对于学生来说,任何写作技巧都是在无意识之下使用的。为了让学生把这种理性认知与感性认知结合起来,变成有意识的技能,我们就要让学生了解他们使用过的技巧,给他们一个惊喜,送他们一份信心。于是,我告诉卡卡,在这篇文章中,它运用了扩句的三种基本手法。卡卡一听,既惊又喜,差点跳起来,“真的吗?”我点点头,肯定了卡卡的疑问。“现在,我帮你分析一下,以后,你就真正掌握住这种技能了。”
“卡卡太幸福了!请老师讲吧,我洗耳恭听着。”卡卡坐在我旁边,轻轻地抱着我的胳膊,一幅可爱的乖巧模样,这是卡卡认真听我讲解问题时的习惯。
1、你运用了“说明扩句法”。说明扩句法,就是对句子中所说的人或事物的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性的叙述,使句子的意思更详细、明确。如开头介绍小狗时,“小狗,只有尺把长,是一条黄色金毛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