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道德的高中作文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至今,从层层剥开的事实来看,令人震惊的是一些企业职业道德的沦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食品行业事关生命安全,需要的不仅是技术和资本,更要讲道德和良心。然而,通览“三鹿奶粉”事件中企业的表现,有见利忘义的冲动,有明知故犯的侥幸,有心知肚明的“默契”,就是没有起码的道德良知约束。为追求利润,一些企业置婴儿生命健康于不顾,做出了让母亲泣血、令社会蒙羞的行径。这种行为重创了奶制品行业,更重创了社会的诚信机制。
我们痛心地看到,一些企业的“无德”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普通百姓对“问题奶粉”议论纷纷,不少消费者因此疑惧丛丛。连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雷厉风行深查原因、追究责任,正是因为这一事件损坏了市场经济的秩序,
挑战了社会文明的底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一个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绝不能放任见利忘义的行为,绝不允许基本道德的失守。
诚信是社会契约的前提,道德是商业文明的基石。作为人们共同的行为准则和规范,道德是构成社会文明的重要因素,也是维系和谐人际关系、良好社会秩序的基本条件。我们放心走路,是因为我们相信车流会在红灯前停下来;我们安心睡觉,是因为相信屋顶不会无缘无故塌下来。没有这种基本的信任,社会就不可能正常运行;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也就无从存在。如果诚信缺失、道德败坏、是非不分、荣辱颠倒,文明底线失守,再好的制度也无法生效,再快的发展也会出问题。
“三鹿奶粉”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受“问题奶粉”影响,消费者对奶粉质量安全的信任度骤降,不仅奶制品企业产品销量大幅滑坡,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广大奶农也因企业减少原奶收购面临损失。沉痛的教训告诫企业家们:在追逐利润的同时,必须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以牺牲道德和消费者利益换取利润,最终必然付出沉重的代价。
“三鹿奶粉”事件所暴露的道德缺失,也向全社会发出了预警信号。道德是一切制度运行的社会土壤。在一个国家的文明框架中,道德与法律唇齿相依,缺一不可,必须做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举。在我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刻也不能忘记道德建设。只有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加强公民道德、职业道德、企业道德、社会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守法的良好环境,才能有效构筑牢固的社会文明防线,全面推进社会的科学发展。
道德话题:公平
公平
思路领航2)生活待人又是不公平的:有时我们明
明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我们明明真心待人,得到的却是冷漠与刻保在生活的不公面前,我们该怎么办?是否真的有命运的存在?
3)可以用具体的叙事来表现"公平"的主题:如母亲重男轻女,对我和弟弟不平等对待;老师有偏向,对优生和差生不公平对待,等等。
4)可以幻想一个"公平国",那里人人都是平等的,东西都是平分的,一丝一毫都不差。人们都有公平的意识,只要有一点不公,人们便扭打上公堂,于是衙门便成了肥差,人们便整天生活在为"公平"而战之中??
5)公平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公平,所以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公平问题,不能把它绝对化。
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其实不用我说,想来便知那第三个人的人生是最充实的。他没有刻意去挑拣好坏,而是相信自己的双手,相信自己的选择,勇于面对未知的一切。
生活,本来就是一种形式,而不是框住你身心的工具;人生,本来就是一种选择,无论好坏都是真实。
我欣赏第三个人,他看似洒脱不羁,其实他身上所闪耀出来的是一种坚忍、一种执着、一种对人生的希冀与渴求。面对生活,我不会祈祷一生与风险危机无缘,我拒绝享受波澜不兴的安逸,我更不愿用"平庸"来概括自己的一生。
面对耶和华送上的人生葡萄,我想我会像第三个人那样潇洒:"我们来下盘棋吧!"他定会被我杀得一败涂地!
我多么想告诉老师一句话英语成绩还靠你顶着呀!"听着这些不冷不热的话,我感到委屈、无地自容,但我还是忍住了那将要降临的"小豆豆"。
下午,英语试卷发不来了。当我看到卷子上那鲜红的"97分"时,我露不出丝毫的微笑,因为我明白"暴风雨"又来了。果然,当外语老师报出"QQ,97分,全班第一名"时,全班哗
然,接着,又是一场"暴风雨"。"有老师的特殊辅导,傻子也变天才了!""哼,有什么了不起!""要是我也有那样的私人辅导,我也??"我尽力地捂住自己的耳朵,但那嘲讽声还是传进来。我彷徨,我苦恼,我无地自容,我不知所措,终于,两行泪水如泉水般地从我的眼眶中涌出来,这泪流在脸上,滴在桌面上,又溅到心中,湿透了我的心??
老师,您知道吗?我多么想告诉你一句话:请少给我一些"爱"吧!我不需要拥有比别人多的关怀,请把多余的"爱"分分给大家吧!让我们共同拥有同样多的"爱"!
老师,请您放平心中那杆秤2.记叙差生受到老师不公平对待的遭际来抒发自己渴望平等的心声。
远远地,就看见您来了,我一猫腰,转身下了楼梯--我不想撞见您,更不想对您道一声"老师好!"那些,只是成绩好的同学的专利。
的确,一个学生对老师不该产生恨,只该是敬佩、爱戴。但是,老师对学生呢,难道就可以鄙夷、唾弃,甚至侮辱吗?
有件事,您也许早就忘了,但在我却刻骨铭心。那是在校春季运动会上,我参加的项目是女子800米跑,和我一起参赛的还有班长。上场之前,您对她千叮咛,万嘱咐,要她小心一点,不能跑就中途下来,拿不到好成绩不怪她,还给她送来了橘子水和八宝粥,真可谓关怀备至。而站在她身旁的我,您却看都不看一眼,可是您知道吗,当我看见班长那张写满幸福的笑脸时,我心里是什么感受,我多希望您能过来看一下,哪怕只说一句话:"争取为班级争光!"那么,那天的冠军不会是别人,只会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