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话题,它有多种价值指向。
价值指向一:“感动”在生活的土壤中生长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作文,作为源头活水的现实生活,一直是命题者关注的焦点。话题“感动”能激发起你关心生活的兴趣。因为感动是以生活为基础的,一个自然景观,一件细微小事,都能引起人的某种感动。“感动”能引导你放开眼光,从亲身经验、人生世态中搜寻动情点,融入真我,敞开心扉,抒写性灵。
价值指向二:“感动”的眼泪在鉴赏中流淌
艺术鉴赏是欣赏者与创作者进行心灵对话,“满纸荒唐言”能触起“一把辛酸泪”。听名乐,读名著,“感动”的泪光会不断闪现,孔子观雅乐,“三月不知肉味”;林黛玉听《西厢》,“不觉心痛神痴”。话题“感动”能把你的视线引向浩浩艺海,让你从中撷取“感动”的浪花,引出汩汩文思。
价值指向三:感动的触角伸向心灵的深处
感动是一种心理活动,是外界事物在心湖中击起的感情涟漪。只有善于把外物和内在的情感连接起来,才能产生真切的感动,才能找到写作的契机和切入点。感动是心灵深处的震颤,是一种非大众化的体验,所以一个人的感受愈独特,他的文章也就愈有个性。越是个性化的东西,越能打动人。如果你的感动与千百个人别无二致,那就写不出有灵性的文章。
【构思指导一】捕捉瞬间的感动
感动是非理性的东西,“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是陆机为季节的变迁而感动;“同时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是白居易为沦落江湖的歌女而感动。感动是一道清流,一份温馨,一杯清香四溢的茶。捕捉住瞬间的感动,就能写出动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