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馈赠
一次,我和一位朋友结伴去外地旅行。火车上的时光很是难以打发,幸好列车播音室不断地播放着一些很好听的乐曲,听着这些乐曲,倒是一种很有情调的享受——这些乐曲都是旅客们点播的。
“其实,听着这些乐曲,我的心里常常十分感动。”朋友忽然说。
“感动什么?”
“为这些点播者啊。”
“你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动机吗?”我笑道。
“不论他们是出什么动机,我觉得自己都有理由感动。”朋友说,“如果他们为了献给我们祝福,那么我们应当感动;如果他们是为了让我们和他们共同分享快乐,那么我们也应当感动;如果他们并不快乐却想给予我们一些快乐,那么我们就更应当感动。不是吗?”
“可是你看看车厢里的这些人,谁像你这么容易感动?”我环视周围,说道,“说不定还有人嘲笑他们,说他们既幼稚又神经呢。”
“所以我为这些人感到有些悲哀。”朋友说,“在今天,当人们满耳朵听到的满嘴巴讲出的都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感叹时,却不曾想到:有许多人连这种最起码的感动都会迟纯都会麻木都会吝啬都会熟视无睹——甚至还会失去。也许只有到了有一天,当人们都能够珍视感动、习惯感动,并且常常互相馈赠感动时,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真正美好起来吧。”
感动。看着朋友的面庞,我忽然想:感动到底是一种什么情绪呢?是不是对生活的感恩?是不是灵魂里的触动?是不是一颗敏锐的心最温暖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也许这些都是,也许不仅仅是这些。
我为自己对感动的感动而深深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