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秀作文 不会变的是文字的香味
我不喜欢香水那刺鼻的味道,但,有一种香味,到现在,却仍是我唯一的最爱。我也相信,这种香味会伴我一生。
淡淡的清雅的香气,脱俗的芬芳,我喜欢的便是这种香味。制造它原料的学名叫“文章”。对我来说,它便是我一部分感情化身。
文章,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纯洁无瑕,味道像平淡无奇的白开水,虽平淡却对人的健康很有益处,它,是说明文;鲜香的味道,是用调味料煮成的鲜美汤汁,令人回味,它,是记叙文;可口清新的,是在里面加了水果的奶昔,让人觉得韵味无穷,它,是散文??因为奇妙的原料,它显得容易又复杂,简单而令人捉摸不透;因为奇妙的香味,图书馆书架上的书才那么吸引人;因为它所有的奇妙,才让我对它不变真情,一直深深地喜爱??
文字的香味,不断地给予我诱惑,它是我内心潮流的前锋。有时,想创造新奇的味道,也是件难事儿,因为,它需要不同而拥有很高价值的原料。踏尽千山万水,总是会许下愿望,充满希望,我一定能找
到我最渴望的东西。可事实上,一路是艰辛的。
那是我
最后期限,我就东拼西凑,作文也只剩下“假、大、空”三字,那是我很不喜欢的味道,对此,我却无可奈何。周记带给我的是一种冷冷的遗憾,但它让我警醒,日常生活中不注重体验生活,搜集原材料,就会“无米下锅”,甚至煮出腐烂的食品,让人闻之避而远遁。
无论时间怎样推移,我心中不变的,是一缕缕的清香,文字的清香,它永远在我的心头,萦绕着?? 评析:从内容上看,考生字里行间流露出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对写作的热衷。全文紧扣“文字的香味”来写自己的感受和体验,选材和立意较一般考生新颖。从结构上看,先总写对文字香味的喜爱,次写各种文体香味对自己的诱惑,再写了文字创作的艰辛,并联系自己的写作实践(如作文大赛、周记)来表达对文字香味的追求与挚爱。最后以心中永不变的是文字的清香作结,自然地回答了为什么不会变的是文字的体香,充满了思辨色彩。从语言上来看,手法灵活,运用了比兴和比喻的手法。
这么多年了,有过无数次风雪交加,有过无数次烈日炎炎,有过无数次大雨倾盆,有过无数次阳光明媚,但是,抚摸我脸的那双手不变,她手心的温度不变,因为,她对我的那份母爱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