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然而一遭败战,生前身后的卓绝功勋,就再不足以让人流芳百世、名垂千古。于是,害怕出错。
才情万丈,锦辞华章无数。然而一篇平庸之作,似乎就要玷污了满纸诗意,遭人诟病、耻笑。于是,害怕出错。
人的起点,或许有两种。
一种是在牙牙学语的童年,就频频出错,稚嫩小手,写不出好字,画不出好画,从此对于出错,再也熟悉不过,潜移默化地成了完整人生的一部分。
另一种,一路走来,坦坦荡荡,一帆风顺,御风前驶,乘云上天,九天之上,已是至尊无贵。突然,发觉自己也仅是茫茫大海之中的一叶扁舟。人世间,出错无处不在,然而怀揣着常胜将军的盛名,以往的成功,卓乎胜矣,如何叫人舍得?于是乎,心生恐惧,恐惧出错,恐惧身败名裂,头上有光环罩着,确也被罩住了。手脚如被蝉茧所束缚,仿佛一举手就能摧毁,却不甘心也不愿意摧毁。
诚然,人应该孜孜不倦地追求完美,追求冠军之冕。可这并不意味着,要苛求毫无过错、永无闪失的辉煌。古往今来,无论是深居庙堂的帝王将相,或是血战沙场的骁勇猛骑,哪一个不曾出错?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错,也是另一种绚丽和豁达。英雄成败,怎是单纯地论过错多少?确切地说,人生,就是出错的过程。有时,走弯路并没什么不好,走着弯路,便也让你认识了弯路。下次,当你在大道上再次大步向前时,你便认得,什么是羁绊桎梏,你知道,初生牛犊早在弯路上学会放下。一次次地出错,难道不是韬光养晦?
或许,世人不懂你的那些出错。而我想,轩辕在上,乾坤不移,无须呼风唤雨,毋用乘云驾雾,出错过后,无尽历练,你,才能成为真正的中流砥柱。
范例三
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很多时候,我们是在错误中成长,在成长时犯错错误,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成就人生的必然因素.
从我们"惊天动地"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开始犯错,在一个又一个错误中,我们逐渐让这个陌生的世界成为我们所熟悉而温馨的家园错误中,我们会跌跌撞撞走路;错误中,我们会咿咿
呀呀说话;错误中,我们用稚嫩的双手,写字画画;错误中,我们会用我们浅薄的智慧去赢得老师家长的夸耀;错误中,我们便会用手指敲打键盘,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腿脚博得阵阵喝彩;错误中,我们学会用属于自己的知识步入竞争的行列。
我们都在被纠正错误中长大,懂事,成熟可是生活中,保留一些错误却可以创造生活的美好.
身为劳动农民的父亲,在他孩子面前吹牛说他读书的时候英文可了得,孩子不服气当父亲把那些英文字母乱说一气的时候,孩子咯咯地大笑父亲的错误成为了逗乐孩子的方式,这难道不也是另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吗?
孩子一天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大红苹果,而当父亲看到时,却"自做多情"地说:"这个苹果是给爸爸准备的吗?真懂事!"而孩子用孩子最天真的笑容清脆地说:"是的,爸爸你吃吧!"这又是一个错误,却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这错误,铸就了美丽真挚的亲情谁能说,这错误需要纠正呢?相信,在以后,孩子想到就不仅仅是自己而已了.
不是错误都要纠正,不是纠正了就是正确的有时候,错误也是幸福与美丽的一种特殊路标保留下某些错误的痕迹吧,那是另一种美丽的所在!
范例四
很多人对他人的出错都持一种嘲笑的态度,对先于自己出错的事持一种侥幸心理。有些人害怕出错,有些人厌恶出错。其实想想,出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积极的探索?能常常出错何尝不是一种经常性的收获?敢于出错的人何尝不是一个积极求索的人?
生活中,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所以出错是难免的,我们怎样面对出错后的失败呢?我们需要一种出错的精神。爱迪生在研制电灯的过程中,尝试了两千种不同的材料,但都失败了,但
爱迪生却说:“我已经成功了两千次,因为我知道了两千种材料不能用来做灯丝。” 一个在日本求学的中国孩子日语不好,但他上课发言非常积极,他的父母问他“你怎么不怕出错?”孩子回答说:“不怕,老师说教室就是出错的地方。”
敢于尝试,敢于出错才能不断获得新知,出错的精神是一种敢于探索,尝试的精神。能出错就能获得新知、新经验,出错是一种探索。小心翼翼地迈出你的脚,在你放下这只脚的时候,你会想到可能会出错,但是你不放下的话就永远不知道这一步是对还是错。
人生的历程没有固定的模式,就像一个人走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你要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你就将迈出自己的脚,去探出一条路来,但是草原上没有方向标,每个方向都可以走,你只有敢于尝试,不怕出错,去不断地尝试,改正,尝试,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如果你在两条路的选择中出错了,那么回过头来重走的时候,你有两个收获:这条路不能走,不是两条路都能走。
出错是经常有的,一个人从幼稚到成熟,从一个未经风雨、不谙世事的孩子到一个饱经风霜、目光深邃的老人,他要出几千次几万次的错。出错的精神就在于不固步自封,敢于尝试,就在于不懈地努力探索,寻求正确的目标。
敢于出错的精神是一种不畏险途、不怕失败、不断探索新知的可贵的精神。
范例五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古人在面对错误时就知道没有谁可以一生都不犯错误。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更何况我们平凡之人呢?
错误造就了光明。著名发明大王爱迪生,一个不怕失败不怕错误的勇者。数千次的试验没有消磨他要为人类谋光明的决心。一次次,他从失败中找出出错的原因,改进,更新,终于持久的光芒映亮了世界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