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009年中考满分作文:文学是盏灯
文学,在我的认知里是以语言和文字为手段描写和塑造社会生活或表达人们思想感情的一门艺术。只要是艺术我总感觉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和文学有关的我接触最多的还是书和文字。
在我很小的时候听老哥总说\"读读读,书中自有黄金屋,读读读,书中有女颜如玉\",那时童年的理解就是书里有好多好多钱财和美人,所以总感觉书里肯定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家里老哥老姐比我大了好多,我可以不要做能做的家务事,父母对我约束又不多,所以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拿了老哥老姐的书看。
故事通过愚公移山成功的事情,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伟大气魄和惊人毅力,多读了也就悟出了一个道理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下定决心,坚持不懈的努力。
其实我们读书的过程就如在黑暗中听人讲故事,悟的过程就如在擦拭火柴,悟出的\"道\"和\"理\"就如黑暗中点亮的一盏灯;灯点多了,我们前进的路上也就光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