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时尚
随着经济与思想的解放,时尚这个概念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人们似乎总是把时尚与肤浅、奢侈等词联系在一起。其实,追求时尚是无可厚非的,这一行为象征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喜爱。关键是我们得了解时尚的本质,从而把握住时尚,不被各种时尚甚至伪时尚牵着鼻子走。
首先:我们要明确,真正的时尚,不是自我标榜,不是奢侈,不是肤浅的张扬,而是一 为内涵,一种美的内涵。君不见,打开电视机,各种夸张的广告迎面而来,这些广告词绝对 是毫不含蓄,直把自己的产品夸个天花乱坠。可事实是,有什么产品凭这些没内涵的自我夸 奖引领了时尚。真正永远走在各自领域时尚前列的牌子,如范思哲、阿玛尼、夏奈尔等,你 看过他们的广告吗?很少。为什么?因为他们更多的把精力放在了对产品本身的优化上,从而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与认可,从而赢得了时尚的垂青。所以,追求时尚,不是看看广告,而是去挖掘内涵,选择所爱,追求美的同时,你自然变得时尚。
第二,时尚不是哗众取宠,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对美的理解。罗丹说过,世上不是缺少 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我模仿一句,时尚不是定义美,而是不同人对美的不同理解。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良现象,诸如富家公子不顾人命只顾赛车,诸如山寨产品四处流行。有 些好事之徒大呼,赛车是时尚之举,山寨是时尚之趋!我觉得,这是不可理喻的。对,有时 时尚是与人民的传统审美观大相径庭,但不代表就可以以丑为时尚,最终人追求的是形态各 异的美好事物,而不是追求丑。飙车、山寨可以说是流行,但绝不是时尚,因为他们不美。 时尚多变,是人对美的理解在变,而不是美在变。
最后,谈谈时尚的生命力。有的时尚,最终沉淀为经典。为什么这些时尚可以成为经典? 因为这些时尚把握了美的共通性,或者说美不变的一面。在欧洲贵族、平民中都流行的莫扎 特的音乐,把握住了音乐对人性的洗涤,把握了音乐之美,所以他的乐章由时尚变为经典; 为人民喜爱的戏剧《牡丹亭》、《西厢记》等,把握了爱情的刻骨铭心,生活的无奈与酸楚, 把握了人性与悲剧之美,所以也成为经典??只有美,才是共通的。
所以,品味美,才能品味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