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书信写作格式及范文
书信一般由称谓、问候语、正文、结尾、署名、日期所构成。 1 .称谓
在首行顶格的位置写称谓,后加冒号。
为了表示尊敬、亲切,可在称谓前加上“尊敬的”或“亲爱的”等词。这由写信人与收信人的关系的亲疏远近而定。
亲爱的强强:(同学之间,关系亲密,可用亲爱的)
2 .问候语
第二行开头空两格写问候语。
运用礼貌语言,使收信人感到亲切,受到尊敬。
长者多问候身体,中年人多问候事业和家庭,青年人多问候爱情和学业,少年儿童多祝愿健康成长。
你好!你在新学校的生活还习惯吧,别忘记了老同学哟 3 .正文
另起一行空两格写,一般一件事一段,注意要分层次叙述清楚,简洁清晰
语言要求准确通俗,明白如话,不要作过多过深的修饰,已免造成对方难于理解。
最近我们准备开一次同学聚会,不知你有时间回来参加没有。
另外,请你帮我到新华书店买一本语文学习资料,阅读方面的。 4 .结尾
要根据收信人的身份,写表示祝愿的话,以示礼貌。
一般性的祝词“此致”“敬礼”,格式是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此致”,“敬礼”下一行顶格写。
给长者的信往往写“祝您健康长寿”,给朋友写“祝工作顺利”,给晚辈写“祝你学习进步”。
学习更上一层楼。
5 .署名和日期
最后两行靠右写写信人的姓名,姓名正下方落下写信日期。根据写信人与收信人的关系,在姓名前可表明身份,如“学生 ××× ”、“儿 ×× ”等。
好友:刘星
××年×月×日
一般书信写作注意事项:
1 .内容要写得清楚明白,以免造成对方的误会或疑问,耽误事情。2 .用词要热情、自然、贴切、有礼貌。
3 .要按照书信的格式写,信封写作更要规范,避免投递困难。4 .字迹要清楚,不能潦草,以免造成误会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