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分赏罚,教育之殇
漫画中,一个孩子考了100分,脸上赏了一个吻;另一个孩子考了55分,脸上罚了一个掌印。而当第一个孩子只考了98分之后,便由?吻?变?掌?;第二个孩子考上61分,由?掌?变?吻?。这一简单粗暴的赏罚举动的背后,或许正是我们长久以来唯分论英雄的人才培育制度的体现。可叹,教育之殇!
唯分赏罚,反映出社会中急功近利教育思想正?深入人心?,毒害着许多跟风的家长们。此风不止,将直接影响每个孩子的教育成长。第一个基础稍好的孩子由100分变为98分,其中原因是什么?是考试难度大了,还是孩子考试时身体不舒服,抑或是上课时不专心所致?第二个基础薄弱的孩子由55分考到61分,是正常发挥,还是方法上的改进,抑或只是猜测蒙对?家长们不由分说,直接玩?变脸?---晴转过云或多云转晴,孩子呢?或愁眉苦脸或盲目高兴。而家长们就做了孩子人生舞台上的?幕后导演?,简单粗暴地左右了他们的人生。急功近利,不明就里的赏罚,带来的后果必然是造就了一批同样?不明就里?的家长和孩子!
唯分赏罚论英雄,也许是我们整个教育界都应该警惕反省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家庭、学校、社会、国家,如果都只停留在一个维度上思考实践教育的真谛,那将是教育的一场灾难。教育之殇,源于单一单薄的教育评价体制。两个孩子的综合素质的高低评价,除了分数这一个结果,还应该与其学习过程的表现,与同学协作的情况,表达交际能力的强弱,特长的发挥等因素结合起来,才能给学生正确而全面的?吻?与?掌?,否则教育将走向死胡同,会逼疯多少个?范进?,庸常多少个?方仲永?,埋没多少个?韩寒、马云、钱钟书??而那些虎妈狼爸们,巴掌下又教训毁灭了多少?优秀有潜力?的孩子们?可叹,教育之殇!猜想,这幅漫画给小学生们目睹,怕也会会心一笑,更何况历经了大大小小考试的我们。不管学生或是各行各业的人士,都能深切体味这分数背后给自己一生带来的影响。它犹如当头棒喝,敲醒了?陶醉?于唯分是举的家长们、老师们、教育专家们?图中两个小孩的人生不是简单的?98?和?61?能决定的。我们能给予孩子更好的,或许只是更宽松包容的教育环境,更多维深厚的文化熏陶,更理性明晰的人生规划,更正确适当的一个?吻?和一个关键犯错时候的?掌印?。明晰赏罚,不唯分论英雄,教育之殇才有可能变为教育之幸!
遥想千年前大教育家孔子面对个性化的学生,给予的评价各不相同,有默许的?吾与点也?,有大赞的?贤哉,回也?,也有委婉否定的?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没有简单粗暴,只有循循善诱。想要我们的教育不再停留于分数的表面,便要明白爱因斯坦那句教育箴言的真谛:?学校的目标始终应该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图画小儿赏与罚,应由社会明眼察。不囿分数殇教育,喜怒哀乐皆人生?。希望一幅轻松幽默的漫画,能敲醒更多沉醉不知归路的?大家?,还教育一个包容博大的天地,给孩子一个快乐完满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