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作文神奇的钥匙篇三:赞扬是一把神奇的钥匙
赞扬是一把神奇的钥匙
在班级中有位较特殊的学生,他思维灵敏,口头表达能力很好,上课时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常常因为有精彩的表现而受到表扬老师对他的期望很高,一心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能成为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可他却一点也不争气,上课时常不遵守纪律,一有机会就跟周围的同学讲话,不但耽误了自己,还影响了同学他机灵,鬼点子多,因此在男同学中有一定的威信,教室里有七八个学生成了他的"忠实部下",下课了他经常带着一些同学到处疯玩,常常满头大汗进教室他的这些表现让老师头疼不已老师给他摆事实,讲道理,也找他的家长告过状,可收效甚微,他常常坚持不了几天,就又会犯老毛病老师渐渐开始对他失望了但有时想起,又不免为他惋惜,很想帮助他。
六年级的毕业考试渐渐临近,学生毕竟基础不错,面对题型灵活而且有一定难度的试卷,学生连续几次都发挥得不错,成绩在九十分以上这让老师喜忧参半,喜的是他的成绩有了提高,忧的是他的学习态度仍没有明显的好转,这样的成绩能维持多久。
一天晚饭后,老师去散步路上遇见了侄女的老师,老师上前打招呼并询问侄女的在校表现,老师对侄女大加赞赏我发现,侄女的表情很有趣,有几分得意,也有几分自豪,我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她内心的快乐是难以言表的,甚至走出去很远时,她还明知故问:",老师说我在学校里的表现好吗?"我平时也表扬侄女,但很少见她这么快乐我想:
老师当着家长的面,对学生的表现加以肯定和赞赏,学生可以从老师的评价中认识自己,体验到成功所产生的愉快,这是他们非常需要的。 回家后,老师拨通了学生家的电话他爸爸接了电话,第一反映就是:孩子又在学校里闯祸了没想到我会告诉他:学生在学校表现很好,连续几次考试成绩都很理想最让老师欣慰的是,从他的表现中能够感觉到,他已经想要改掉自己身上的坏习惯,努力学习了,我们要鼓励他,帮助他……能够感觉到电话的另一头,一位父亲有多么快乐而这种快乐也必定会传递给他的儿子,会带他积极进取的动力和信心. 第二天,老师果然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学生,整堂早读课,他都神情专注地朗读晨会课上,我把昨天给学生家打电话的经过讲给学生听,学生们都很羡慕地回头看他,而学生也更加自豪了我当即表示:以后不管哪位同学,只要他有突出的表现或较大的进步,我都要把好消息告诉他的爸爸妈妈我看到学生的脸上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欣喜和向往。
此后的整个复习迎考阶段,学生都被一种激动的心情鼓舞着,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尽力做好每件事,期待着老师的赞扬学生更是像换了个人,我总觉得他的心中有个信念,他被一种力量激励着……一个电话,它的威力比我想象的还要神奇它让我深深体会到,家访活动必须报忧亦报喜,而且报喜往往比报忧更有效……
"家访"实际上是"告状"的代名词很多时候,教师只有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才会寻求家长的帮助有多少教师会在学生取得荣誉,进步的时候,特意把喜讯告诉家长呢其实,当学生听到老师在爸爸妈妈的面前表扬自己时,他们的心中洋溢着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相信,这也正是学生最渴望的我们的教育必须使学生拥有希望。陈鹤琴先生说:"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罚而改过是比较难的。"
我们的家访,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表扬鼓励,表扬对于孩子具有神奇的作用,有助于孩子建立自信心学生受到的表扬越多,对自己的期望越高,学习也就越努力.